深度潜探零饥饿问题:海藻革命

海带是一种海藻,可用于饲养动物,帮助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图片: Unsplash/Shane Stagner
海带是一种海藻,可用于饲养动物,帮助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深度潜探零饥饿问题:海藻革命

可持续发展目标

专家说,如果仅用百分之二的海洋来进行可持续水下种植,我们就很容易可以养活全世界的人口。在《深度潜探零饥饿问题》这个由两部分组成的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我们将探讨海洋农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海藻在缓解气候变化、减少海洋污染以及实现联合国零饥饿目标方面的巨大潜在作用。

“我们仍然是狩猎采集者”

联合国全球契约海洋解决方案高级顾问、海藻推广者文森特·道梅泽(Vincent Doumeizel)说:“谈到海洋,我们仍然只是狩猎采集者。但仅通过利用百分之二的海洋来进行种植,我们就可以提供足够的蛋白质来养活全球120亿人口。海藻富含蛋白质,脂肪含量低,碳水化合物含量低,并且富含维生素、锌和铁。”

正如任何寿司迷都已熟知的那样,某些海藻可以供人类食用。尽管海藻已经在亚洲,特别是日本,流行了很多年,但在世界其他地区,人们认识海藻食用价值的速度还相当缓慢。道梅泽相信, 海藻具有成为主流食品的潜力。

他说:“大多数日本人每天吃三次海藻,韩国许多菜肴中也使用海藻,很多中国人也食用海藻。这可能是降低这些国家非传染性疾病水平的主要因素。”

用海苔卷起来的日本寿司。
图片: Unsplash/freetousesounds
用海苔卷起来的日本寿司。

水下碳捕获

道梅泽还强调了海藻的环境效益,特别是作为动物饲料的一种成分。

他说:“海藻不需要土地、淡水或农药,只需阳光和盐水。如果牲畜以海藻而不是大豆为食,则(其粪便中产生的)甲烷排放量可减少90%,并在提高消化率的同时增强动物的免疫系统,从而减少对抗生素的需求。一些国家已经在这样做,例如苏格兰和冰岛。”

海藻还有许多其他用途和益处,例如,用作有机肥料,塑料的可持续替代品,以及化妆品和药品中的成分。它还在应对海洋污染、清洁海水中的硝酸盐和磷酸盐方面发挥作用。

海藻的好处很多,但为什么它没有被更广泛地利用呢?道梅泽指出,技术壁垒是原因之一。 

他说:“缺乏在海岸线附近种植水下森林的空间,而且很难获得在沿海种植水下森林的许可证。我们同时需要向石油公司学习,这些公司在应对强大的洋流和海浪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实际上,有一家计划扩大海藻生产的公司是由一位曾经是壳牌国际石油公司的高管的人经营的。海带蓝(Kelp Blue)公司计划在纳米比亚海岸外种植巨大的水下海藻森林,覆盖约7万公顷的面积。该公司表示,这些水下森林将有助于解决世界粮食危机,同时,从大气中清除大量有害的温室气体,并创造成百上千的就业机会。

这里的水下海域将布满巨型海带,这是一种海藻,可以长到100英尺(约30米)长。海带蓝公司称,这一水下森林可以捕捉一百万吨二氧化碳,同时,由于利用海带生产的主要产品之一是牲畜饲料,因此还具有通过减少甲烷排放去除更多二氧化碳的潜力。水下森林还可能带来的连带益处是,预计周围水域的鱼类种群将增长多达20%,可有约200种物种生活在海带森林里。

如果仅用百分之二的海洋来进行可持续水下种植,我们就很容易可以养活全世界的人口。
图片: Manahas Farquhar Matthew Morgan
如果仅用百分之二的海洋来进行可持续水下种植,我们就很容易可以养活全世界的人口。

海藻宣言

尽管像海带蓝这样的公司似乎可以解决技术难题,但仍然需要克服的主要障碍是,在这些主要由相对较小的公司和企业家推动的行业中,海藻产品缺乏全球安全标准,同时存在对协作的抵触情绪——他们不愿意分享知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联合国全球契约发布了一项海藻宣言,该宣言要求通过国际认可的标准,进行新的投资努力,在政府、科学界和工业界之间开展更大合作,以将海藻生产推向新的高度。

宣言是在2020年联合国大会开幕期间正式启动的。那次在线活动聚集了来自私营和公共部门的诸多参与者,包括著名海洋探险家雅克·库斯托(Jacques Cousteau)的孙女亚历山德拉·库斯托(Alexandra Cousteau)。她是一个致力于在未来三十年恢复海洋健康的运动和行动平台“大洋2050”(Oceans 2050)的发起人。

海藻产业如果成功的话,将在应对气候危机、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以及使世界更接近消除饥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饥饿、海洋与联合国

  • 联合国全球契约“可持续海洋产业行动平台”正努力推动可持续的海洋产品生产,以协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二项:零饥饿。
  • 同时,平台也通过倡导对于海洋的有效管理,以及支持出台有助减少过度捕捞、海洋污染和海洋酸化的法规,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4项“水下生物”的落实。
  • 与陆上农业相比,海洋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相对更低,因此,水产养殖业在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3项“气候行动”的过程中也发挥着关键作用。
  • 今年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签署20周年,该倡议呼吁企业调整战略和业务,使其符合与人权、劳工、环境和反腐败相关的十项普遍原则,并采取行动推进社会目标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
  •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今年举行了水产企业首席执行官圆桌会议,强调海产品在应对全球人口增长和食品需求上升领域的重要作用,并呼吁让养殖业和渔业成为未来可持续食品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