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或将推动投资 重振后新冠时期经济增长

柬埔寨一家服装出口工厂的生产车间。
劳工组织图片/Marcel Crozet
柬埔寨一家服装出口工厂的生产车间。

联合国贸发会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或将推动投资 重振后新冠时期经济增长

经济发展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天表示,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催生的覆盖大片亚太地区的一个新贸易集团将在发展较贫穷经济体和后新冠时期的刺激措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日本、澳大利亚、越南和韩国等15个国家在周日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涵盖的总人口超过23亿,是欧盟的5倍。

面向未来的框架

贸发会议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该协议或将帮助重振后新冠时期的经济增长,在全球贸易紧张之际加强区域内贸易和投资联系,并为进一步的区域合作提供一个框架。

报告表示,亚洲已经是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在全球新冠大流行期间,亚洲作为投资目标的表现相对较好,但随着新冠疫情的消退,可能会起到给予其成员额外的支持和刺激作用。

报告指出,协议成员之间有很大的相互投资空间,尤其是在东盟国家中。新冠疫情爆发后,投资者将寻求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和医疗项目,而跨国公司可能会通过购买和开发协议集团内的资产,寻求建立更具韧性的供应链。

 

来自缅甸的移民劳工正在泰国曼谷的工厂工作。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Benjamin Suomela
来自缅甸的移民劳工正在泰国曼谷的工厂工作。

 

投资促进发展

贸发会议的报告表示,该协议可以刺激发展投资。

协议中的集团包括三个最不发达国家:柬埔寨、缅甸和老挝。这三国已经从其他成员国获得了大部分外国直接投资,但贸易协定的达成可能会让他们在供应世界各地市场的全球价值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报告还指出,在这一伙伴关系下的经济合作可以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和工业投资方面的项目融资,以增加它们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

此外,由于成本上升和过去四年的贸易紧张,生产正在从中国转向其他国家,目前这一趋势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