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布鲁塞尔会议在即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加倍支持

黎巴嫩的巴尔伊利亚斯(Bar Elias)难民营内,21岁的叙利亚难民哈基玛(Hakima)抱着自己四个月大的孩子贾德(Jad)。
难民署图片/Diego Ibarra Sánchez
黎巴嫩的巴尔伊利亚斯(Bar Elias)难民营内,21岁的叙利亚难民哈基玛(Hakima)抱着自己四个月大的孩子贾德(Jad)。

叙利亚问题布鲁塞尔会议在即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加倍支持

人道主义援助

在第四届“支持叙利亚及地区未来”布鲁塞尔国际会议即将于6月30日召开之际,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发展援助和难民事务的三家机构共同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捐款方进一步增加对叙利亚和区域人民的援助承诺。

布鲁塞尔国际会议由欧盟与联合国共同主办,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会议将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来自58个国家、12个区域组织和国际金融机构,以及13家联合国机构的部长级代表将就叙利亚危机的政治、人道主义和区域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目前,叙利亚境内共有1100多万人需要援助和保护,虽然冲突在整体上有所减少,但西北、东北和南部的紧张局势和暴力加剧仍然时有发生,隶属于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的武装团体也在卷土重来。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表示,“叙利亚冲突持续的时间几乎已相当于两次世界大战的总和。整整一代儿童所经历的只有苦难、破坏和贫困。全国有近250万儿童失学,经济正在崩塌,数百万人仍然无家可归,陷入饥饿的人口越来越多。明天,国际社会将能够为此采取行动。慷慨的承诺,以及迅速提供的资金,将能够帮助联合国与非政府援助机构维持在叙利亚的工作,为百姓提供急需的食品、住房、医疗服务和保护。”

叙利亚难民收容国家和社区的人道主义危机和抗御能力建设是今年会议的关注重点之一。目前共有1320多万叙利亚人在境内外流离失所,相当于内战爆发前人口总数的一半。660万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叙利亚难民,构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难民危机,其中绝大部分——超过550万人——生活在土耳其、黎巴嫩、约旦、伊拉克和埃及。

联合国难民高专格兰迪表示,在收容叙利亚难民近十年后,许多收容国的政府已很难继续维持对难民的援助和服务,而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灾难性影响又使得情况雪上加霜。近期的数据显示,叙利亚难民收容国经济直线下滑、贫困不断加剧,急需国际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援助,以维护社会稳定。

与此同时,格兰迪表示,数百万叙利亚难民也因疫情失去了生计,背上债务,越来越难以满足最基本的生活所需,童工、性别暴力、早婚和其他剥削的风险不断增加。格兰迪强调,“国际社会必须走到一起,为叙利亚难民,以及多年来慷慨收容他们的区域国家和社区提供可持续和可预测的支持。”

联合国开发署表示,慷慨收容叙利亚难民的邻国需要国际社会强有力的支持和责任分担,否则就可能使过去数年来努力获得的成果付诸东流,造成灾难性的人道主义和政治后果。

开发署署长施泰纳表示,新冠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危机使收容国政府和社区面临“难以承受的压力……国际社会必须通过增加对收容国的支持,发出强有力的团结信号。”

今年迄今为止,联合国与合作伙伴平均每月向叙利亚境内的620万人提供援助,其中包括向全国14个省的450万人送去挽救生命的食品援助。随着新冠疫情暴发和人道需求增加,联合国与合作伙伴正在加大叙境内和区域的应对行动规模,同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疫措施。

去年的布鲁塞尔国际会议上,各方做出了近70亿美元的捐款承诺,不仅所有承诺款项在年内全额兑现,还提供了额外资金。

目前,联合国与合作伙伴在叙利亚境内的应对行动需要38亿美元,已有30%的资金到位,在叙邻国的应对计划需要60.4亿美元资金,已有19%到位,各方预计将在布鲁塞尔国际会议上对上述两项应对行动做出资金支持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