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交官博兹基尔当选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主席

一位代表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的选举中投票。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一位代表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的选举中投票。

土耳其外交官博兹基尔当选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主席

联合国事务

土耳其外交官沃尔坎·博兹基尔(Volkan Bozkir)在联合国大会今天举行的投票中当选为新一届联大主席。他将于9月份开幕的新一届联大就职。今年适逢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因此此时当选具有格外的历史意义。

作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保护措施,来自192个联合国会员国的代表戴着口罩并在保持身体距离的情况下,进入了庄严的联大会堂,根据各自预定的时间段进行了投票。

在投票前,现任联大主席班迪说:“自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开始以来,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在非同寻常的条件下开展工作,以克服我们面临的诸多挑战。”

他进一步表示:“这些工作代表着我们的共同承诺,即根据《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观和原则,确保联合国的重要工作不间断。”

博兹基尔作为联大当选主席将主持于9月开幕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他是这一职位的唯一候选人。

博兹基尔是土耳其的资深外交官,目前担任该国加入欧盟的首席谈判代表。

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新成员

在今天的选举中,会员国代表还投票选举了五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安理会由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两年。

在今天的选举中,虽然有三个国家争夺分配给非洲和亚太的两个席位,但只有印度得到足够选票当选。吉布提和肯尼亚将在周四举行第二轮投票中进行角逐。

西欧和其他国家集团也有竞争,加拿大没有获得当选所要求的三分之二多数或128票。挪威和爱尔兰当选,两国将于明年1月开始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仅有一个候选国墨西哥,该国顺利当选。

联大今天还选举了联合国六个主要机构之一——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18个新成员。

它们是:阿根廷、奥地利、玻利维亚、保加利亚、法国、德国、危地马拉、印度尼西亚、日本、利比里亚、利比亚、马达加斯加、墨西哥、尼日利亚、葡萄牙、所罗门群岛、英国和津巴布韦。

为九月开幕的联大新一届会议做准备

今年的联大会议恰逢联合国成立75周年,2019冠状病毒病的大流行病更凸显了其历史意义。尽管这样,会期中也需要维持安全措施。

在每年联大新一届会议开幕期间的一般性辩论中,各国元首都会在联大会堂的主席台上向全世界发表讲话。有关今年这一高级别会议的计划正在制定中。

现任联大主席班迪已致函会员国,介绍了届时的情形。按目前的计划,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在联大会堂发表开幕致辞,而世界各国领导人将通过预先录制的视频通过在线方式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