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欢迎卢旺达种族屠杀主要嫌犯被捕消息

费利西安·卡布加(FélicienKabuga)是世界上头号通缉犯之一,据称他是1994年卢旺达对图西族种族灭绝大屠杀的主要嫌犯,法国当局在巴黎将其逮捕。
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视频截图
费利西安·卡布加(FélicienKabuga)是世界上头号通缉犯之一,据称他是1994年卢旺达对图西族种族灭绝大屠杀的主要嫌犯,法国当局在巴黎将其逮捕。

联合国人权高专欢迎卢旺达种族屠杀主要嫌犯被捕消息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今天发表声明,对1994年卢旺达种族大屠杀事件的主要嫌犯费利西安·卡布加(Félicien Kabuga)于16日在法国巴黎被捕的消息表示欢迎。

巴切莱特表示,卡布加在种族大屠杀事件时隔26年后被捕,突显了国际刑事责任的深远影响。任何犯下国际罪行的人都不应该认为,时间的流逝可使他们逃脱司法制裁,永远不会被追究责任。

1997年,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对卡布加提出七项罪名指控--包括种族灭绝罪、共谋种族灭绝罪以及直接和公开煽动实施灭绝种族罪--所有这些罪名均与对卢旺达图西族人犯下的罪行有关。

根据起诉,卡布加被指控与其他人一起,利用卢旺达千丘自由电台-电视台等宣传手段进一步煽动卢旺达胡图族和图西族人之间的种族仇恨。

巴切莱特表示,人们今天继续看到危险的假消息、种族和民族仇恨以及煽动暴力的行为被广泛传播,卡布加的案件和电台播放的宣传效果更加提醒人们,这种言论可能会导致什么结果,以及为什么打击这种言论的斗争如此重要。

巴切莱特还对联合国余留机制首席检察官谢尔盖·布拉默茨及其刑事法庭余留事项国际处理机制团队的专业精神和决心,以及法国政府一丝不苟和其他国家执法当局共同合作为卡布加被捕做出的努力予以肯定。

她表示,最新逮捕行动也是安理会决定设立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的结果,其主要职能是延续于2015年关闭的卢旺达国际法庭的管辖权、权利和义务及基本职能。

巴切莱特希望,这一成功将使所有国家加倍承诺采取必要步骤追查最后七名被告的下落,以便他们也能受到审判,被绳之以法。

背景

1994年4月7日至7月中旬的100天时间里,相当于当时总人口九分之一的卢旺达人遭到杀害,其中94%的受害者都是图西族人。大屠杀给卢旺达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导致该国人口结构变化,大批劳动力丧失,经济处于崩溃边缘。

同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联合国大会从2003年起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1994年卢旺达境内对图西族实施的灭绝种族罪国际反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