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联:电信服务价格持续下降并未带来互联网普及率提高

国际电信联盟今天发布的最新分析显示,全球电信服务价格持续下降,但并未换来互联网普及率提高。
国际电联图表
国际电信联盟今天发布的最新分析显示,全球电信服务价格持续下降,但并未换来互联网普及率提高。

国际电联:电信服务价格持续下降并未带来互联网普及率提高

经济发展

国际电信联盟今天发布的最新分析显示,全球移动语音、移动数据和固定宽带服务的平均价格稳步下降,在部分国家甚至出现大幅跳水,但价格并不是影响互联网普及程度的唯一因素。 

国际电联在这份题为《衡量数字发展:2019年信息和通讯技术价格趋势》的报告中表示,虽然信息和通讯技术价格相对收入出现显著下降,但用户受教育程度较低、与用户相关联的内容,以及以用户母语呈现的内容较少、缺乏数字技能,和网络连接质量不佳等,都是阻碍人们有效利用互联网的重要因素。 

报告发现,在大多数国家,入门级移动语音套餐的价格普遍可以承受。全球有70个国家提供了使用量较低的移动语音套餐,售价不到人均国民总收入的1%,另有37个国家的基础套餐价格低于人均国民总收入的2%。 

此外,业务捆绑的拓展也进一步降低了价格。报告指出,在大多数市场中,“数据加语音”的组合套餐价格通常要低于分别单独购买数据和语音两项服务。 

报告表示,信息和通讯技术相较于国民总收入的价格在2013-2019年间持续下降。全球1.5GB移动数据套餐的平均价格在2013年占到国民人均总收入的8.4%,而到2019年已降至3.2%。 

报告表示,宽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设立的目标是,到2025年,使全球宽带价格占到人均国民总收入的2-5%,但目前仍有9个发展中国家和31个最不发达国家难以按时达到这一目标。 

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指出,“尽可能保持电信和数字服务的价格易于承受一直是确保互联网得到更广泛普及的重要手段,对于低收入家庭和消费者而言更是如此。在新冠疫情期间,这一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如果无法接入互联网,就无法获取有关防范病毒、远程办公和在线学习的信息,也无法在隔离期间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国际电联是联合国信息通信技术专门机构,也是全球信息通信技术统计数字的官方来源。《衡量数字发展:2019年信息和通讯技术价格趋势》报告对移动语音服务、移动数据和固定宽带的价格数据进行分析和比较,监测价格是否可承受,为相关行业人员和政策制定者提供参考。 

 

点击浏览报告全文(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