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哥伦比亚民间社会和前战斗人员遭受暴力现象继续普遍存在

2019年哥伦比亚可能有近120名人权捍卫者遭到杀害,其中大部分都发生在农村地区。
联合国驻哥伦比亚办事处图片
2019年哥伦比亚可能有近120名人权捍卫者遭到杀害,其中大部分都发生在农村地区。

安理会:哥伦比亚民间社会和前战斗人员遭受暴力现象继续普遍存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驻哥伦比亚特派团团长卡洛斯·鲁伊斯·马谢乌(Carlos Ruiz Massieu)今天在安理会通过视频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尽管哥伦比亚的政治行为体正在联合起来抗击2019冠状病毒疫情,但他们也必须同时共同做出努力,抗击针对民间社会领袖、人权维护者和前战斗人员的“暴力流行病”。

卡洛斯·鲁伊斯·马谢乌报告说,尽管哥伦比亚正在实施全国性的隔离措施,以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的传播,但“暴力流行病” 却仍有增无减,最近几周导致6人死亡。

他说,“正如哥伦比亚的行动者正在联合起来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病流行病一样,所有行动者都必须结束针对社会领袖、人权维护者和前战斗人员的暴力流行病。”

公民社会组织“一个年轻的世界” (One Young World)的哥伦比亚大使大卫·圣地亚哥·卡诺·萨拉扎(David Santiago Cano Salazar)说,暴力是“我们国家良心上最深的一道伤口。”

所有行动者都必须结束针对社会领袖、人权维护者和前战斗人员的暴力流行病。---联合国驻哥伦比亚特派团团长马谢乌

他最近参加了一次全国对话,来自农村地区的青年领袖透露,由于受到非法武装团体的恐吓,他们不敢为自己的社区说话。

大流行病中的优先事项

马谢乌对安理会说,结束暴力对于2016年联合国支持的和平协议所建立的机制的运作至关重要,该协议结束了政府军和被称为“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反叛组织之间长达50年的战斗。

这些机制包括国家安全保障委员会和国家保护小组,前者正在制定关于解散非法武装团体的公共政策,后者正在审查400多项近身保护计划请求。这一机制是改善近9500名生活在前复员战士营地外的前战斗人员安全的关键。自2016年11月签署最终和平协议以来,总共有195名前战斗人员被杀害。

另一个优先事项是加强支持前战斗人员长期重返社会的进程。马谢乌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后果使得关注生活在‘培训和重返社会区域’(Territorial Areas for Training and Reintegration)以外的前战斗人员变得更加重要,因为他们获得清洁水和卫生等基本服务的机会更加不稳定”。

 

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团长卡洛斯·鲁伊斯·马谢乌(中)在前往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执行实地任务时向一名前战斗人员致意。
图片提供: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
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团长卡洛斯·鲁伊斯·马谢乌(中)在前往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执行实地任务时向一名前战斗人员致意。

 

2019冠状病毒病与和平协议的实施

马谢乌强调了推动全面执行《和平协定》的重要性,他表示这需要各方不断参与。

《和平协定》的谈判始于2012年,协议于2016年8月宣布达成。然而,在经过一次未能批准该协议的公民投票后,当年11月份签署了一份最终修订协议。

鲁伊斯·马谢乌说,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带来的隔离和其他限制无疑将带来挑战,但各方和其他行为者正在对此加以适应。此时,哥伦比亚人正在积极响应团结的号召。

马谢乌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正在、并将继续影响《和平协定》的执行和核查团的核查活动。然而,我们有集体义务确保其实施取得进展。哥伦比亚的和平不能、也不应该成为这一流行病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