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亚太地区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进展不足

中国海运港口。
© 世界银行图片/Curt Carnemark
中国海运港口。

联合国:亚太地区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进展不足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有压倒性的证据显示,亚太地区急需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加快进展,扭转当前的不良趋势,尤其必须减少对环境资源的大肆消耗和破坏。

由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发布的《2020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度报告》显示,亚太区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环境领域的大部分量化指标中均表现不佳。区域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已跌至16%,位于全球倒数,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却比2000年翻了一番,占到全球的一半,还有35%的国家森林面积正在萎缩。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表示,“我们的分析显示,亚太地区在两个目标的实现过程中面临挑战,即推进负责任的生产和消费以及气候行动。事实上,亚太地区甚至都未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阿里沙赫巴纳表示,“报告的结论为亚太地区敲响了警钟,区域各国须立即促进自然资源的可持续使用、改善化学物质和废物的管理、增加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并通过协调统一的政策来适应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

 

越南河内,卖花的小贩戴着口罩抵挡空气污染。
联合国新闻图片/Elizabeth Scaffidi
越南河内,卖花的小贩戴着口罩抵挡空气污染。

 

经济增长表现出色  中国减贫效果显著

另一方面,亚太地区在与经济增长相关的目标上则表现出色。2017年,区域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两倍还多,至少18个国家的贫富差距有所缩小,农村地区供电普及也取得稳步进展。

报告显示,从1990到2015年间,全球每日生活费低于1.90美元的极端贫困人口数量从19亿下降到了7.3亿,其中亚太地区的降幅最为明显,尤其是中国,已成功将贫困人口数量从1990年的7.8亿减少到了2015年的1000万以下。

2015年,中国收入最低的40%群体,其家庭收入增长了9.1%,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有助于推动东亚和东北亚的不平等减少。

此外,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第4项“改善教育质量”和第7项“提供可负担的清洁能源”方面,报告的数据也显示出积极迹象,亚太地区很有希望按时完成上述两项目标。 

但报告同时强调,为了实现更加平等和可持续的发展,亚太地区当前的经济增长必须与百姓福祉及健康环境相结合。各国迫切需要在性别平等以及建设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等领域加快进展,并加强相关的数据收集和统筹。

亚太经社会强调,假如各利益攸关方不能同心协力,付出更多努力,亚太地区可能将无法在2030年按时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0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度报告》是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的旗舰报告,由亚太经社会与多家联合国机构合作编制而成,通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相关的多项最新数据评估目标落实情况,并指出缺点与不足。点击浏览完整报告(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