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辩论:需要强有力的多边合作 解决非洲面临的恐怖和暴力极端主义威胁

一辆卡车上的尼日尔部队
儿童基金会/Ashley Gilbertson VII
一辆卡车上的尼日尔部队

安理会辩论:需要强有力的多边合作 解决非洲面临的恐怖和暴力极端主义威胁

和平与安全

在本月轮值主席国中国的主持下,安理会今天举行了题为“打击非洲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公开辩论。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表示,持续增长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仍是非洲面临的一大威胁。恐怖主义没有国界,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强有力的多边合作。 

她表示,非洲在实现《2063年议程》进程中面临复杂的结构性挑战。虽然民间社会、社区和政府正在开展空前的合作,但非洲持续面临脆弱性,这威胁着这一大洲的和平与安全,阻碍其经济发展,破坏了人权和法治。 

迪卡洛表示,持续增长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仍是非洲面临的一大威胁。“青年党”持续威胁着索马里和东非国家的安全。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附属团体正在西非地区实施越发复杂的袭击,尤其是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 伊斯兰国也持续在利比亚行动,并正在进行重组并对非洲东部、南部和中部的附属团体进行鼓动。 在萨赫勒和乍得湖盆地国家,博科·哈拉姆继续恐吓当地居民并攻击安全部队。 

迪卡洛表示,正如秘书长所说,要解决恐怖主义,就要解决其根本因素。“仅有安全和军事方案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解决贫困、薄弱的治理、族群冲突、性别不平等、青年失业率、武器和人口贩卖等非法活动,以及利用新科技和社交媒体进行招募、挑唆和煽动。” 

她强调,恐怖主义没有国界,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强有力的多边合作。联合国与非洲组织和成员国密切合作,推动全面和平衡地落实全球反恐战略,支持发展萨赫勒地区、非洲中部和南部地区的反恐战略以及非洲之角政府间发展管理局和坦桑尼亚采取的战略。 

迪卡洛表示,对于萨赫勒五国部队提供支持也至关重要,尤其在马里、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的边境地区。 

安理会主席声明 

安理会今天还发表了主席声明,表示关切并强烈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并注意到恐怖主义对非洲和平与安全构成日益增长的威胁。安理会向恐怖主义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声援遭受恐怖主义袭击的非洲国家,并对恐怖主义暴力幸存者表示支持。

安理会赞扬非洲国家、非洲联盟和其他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根据《联合国宪章》在非洲和平与安全架构框架内打击恐怖主义和助长恐怖主义的暴力极端主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安理会强调,会员国在打击恐怖主义行为和助长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方面负有首要责任。但是,不能也不应将恐怖主义和助长恐怖主义的暴力极端主义与任何宗教、国籍、文明或族裔相联系。 

安理会强调需要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和加强支持,尤其在以下方面: 

  • 通过建立国家级机构间协调机制,加强非洲会员国内部和之间的机构间合作; 

  • 通过使用旅行信息和国际数据库、分享边境安全和管理良好做法等措施发现恐怖主义犯罪和其他严重犯罪; 

  • 进一步执行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助长恐怖主义的暴力极端主义的国家和区域战略和行动计划; 

  • 建立并进一步加强公平有效的刑事司法系统,努力打击恐怖主义; 

  • 防止恐怖分子和团体获取武器弹药; 

  • 制定并进一步执行应急和反应计划; 

  • 支持非洲国家努力继续确保在所有反恐政策中尊重人权和法治,以此作为打击恐怖主义的根本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