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欢迎国际法院针对缅甸迫害罗兴亚人下达“临时措施”

为躲避迫害从缅甸逃往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Mohammed
为躲避迫害从缅甸逃往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

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欢迎国际法院针对缅甸迫害罗兴亚人下达“临时措施”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今天发表声明,欢迎国际法院针对缅甸下达“临时措施”、命令该国政府必须采取“力所能及的一切措施”,根据《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的规定,保护罗兴亚群体今后免遭可能构成灭绝种族的一切行为。

在罗兴亚人一再遭受暴力侵害之后,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曾不断对该群体的状况表示严重关切。她呼吁充分保护罗兴亚人的人权,并对他们遭受的严重侵权和虐待予以问责。

人权高专办呼吁缅甸按照《联合国宪章》和法院《罗马规约》规定的义务,立即无条件全面执行这些临时措施。

人权高专办指出,国际法院的诉讼至关重要,为从司法的角度确定缅甸作为一个国家根据《灭绝种族罪公约》对迫害和严重镇压罗兴亚人的行为可能承担的责任开辟了一条道路。人权高专办事处敦促缅甸当局与所有其它正在进行的国际调查和问责进程充分合作,采取积极、有效的步骤,使罗兴亚人能够在缅甸和平、有尊严地生活,享有所有人权。

人权高专办表示,它注意到,国际法院在昨天的裁决中,一再引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的缅甸问题国际独立实况调查团的结论,以及联合国大会关于罗兴亚人状况的决议。实况调查团去年得出结论:针对罗兴亚人的种族灭绝行动有可能再次发生。实况调查团查明了缅甸军队在几十年冲突中侵犯其他少数民族人权的情况。

人权高专办表示,解决有罪不罚的问题仍然是缅甸所有人民实现可持续和平和持久正义的重要先决条件。

 

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尔地区的一个临时定居点遭受了强烈的暴风雨后,罗兴亚难民儿童站在营地内的洪水中。
图片来源:UNICEF/UN0213967/Sokol
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尔地区的一个临时定居点遭受了强烈的暴风雨后,罗兴亚难民儿童站在营地内的洪水中。

 

去年11月1日,冈比亚代表伊斯兰合作组织组织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控告缅甸对该国西部若开邦的穆斯林罗兴亚人少数群体实施了种族灭绝。联合国最高司法机关国际法院在昨天针对这一诉讼下达的临时措施要求缅甸政府防止种族灭绝行为,确保军队和警察部队不可犯有种族灭绝罪,保存过去种族灭绝行为的证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昨天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国际法院针对缅甸下达临时措施表示欢迎。他表示,国际法院的裁决具有约束力,并相信缅甸将会适当地遵守法院的命令。他同时表示,根据《罗马规约》,他将迅速向安理会转递国际法院下令采取临时措施的通知。

罗兴亚人主要信奉穆斯林,居住在以佛教徒为主的缅甸若开邦北部,他们是世界上受迫害最深的少数群体之一。2017年若开邦罗兴亚救世军在若开邦北部针对缅甸军方安全部队发动袭击,引发政府军8月开始进行大规模清剿行动,超过70万罗兴亚人逃至邻国孟加拉国。缅甸军方被指称对罗兴亚人实施了人权侵犯,联合国前任人权高专称这些行为有着所有“种族清洗教科书般”的特征。

冈比亚在伊斯兰合作组织57个成员的支持下在去年11月向国家法院提出诉状,称“在罗兴亚人长期以来遭受迫害和歧视的背景下,从2016年10月左右开始,缅甸军方和其他安全部队针对罗兴亚群体开始了广泛而系统的‘清除行动’,紧随其后的‘种族灭绝行为’旨在全部或部分摧毁罗兴亚人”。诉状详述了针对罗兴亚人的大规模谋杀、强奸和其他性暴力行为,以及村庄被“系统性地纵火”。 诉状还称,从2017年8月起,这种种族灭绝行为“还在更大的规模上和更广泛的地理范围内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