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刚果(金)显现积极态势 但仍需加强政府职能以应对挑战

秘书长刚果民主共和国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负责人泽鲁居伊通过视频连线在安理会通报刚果(金)局势。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秘书长刚果民主共和国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负责人泽鲁居伊通过视频连线在安理会通报刚果(金)局势。

秘书长特别代表:刚果(金)显现积极态势 但仍需加强政府职能以应对挑战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刚果民主共和国事务特别代表兼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团长泽鲁居伊(Leila Zerrougui)今天在安理会关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局势的通报会上通过视频连线表示,刚果(金)在完成了新政府组建之后正走向可持续和平和稳定,但仍需进一步加强国家核心职能来应对武装冲突等挑战。

泽鲁居伊表示,在今年初实现和平权力移交之后,刚果(金)显现了新的积极态势,地区国家也开始了外交倡议。新政府组建已经完成,并着手进行富有雄心的计划来维持稳定、改善治理、发展经济。此外,刚果(金)还召开了全国和地方大会,这标志着该国正在朝着团结和民主迈进。

但是,泽鲁居伊指出,这些机构的职能仍十分脆弱。因此,联合国正在这方面与该国总统和所有机构密切合作,关注有利于加强稳定的事项,并确保其活动与该国的优先事项保持一致。

她强调,联合国在帮助该国应对非法武装团体的同时,也要加强该国主权职能和治理能力,推动法治。

泽鲁居伊表示,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期在访问刚果(金)时表示,新的政治体制为该国带来了“机会之窗”。但抓住这一机会窗口并非没有风险和挑战,该国必须尽快带来可持续的改善,并为处境窘迫的百姓带来解脱。

2月11日,刚果(金)新增流离失所者抵达难民署在乌干达的一处应急中心。
难民署/Michele Sibiloni
2月11日,刚果(金)新增流离失所者抵达难民署在乌干达的一处应急中心。

泽鲁居伊表示,近期的报告指出,刚果(金)族群间暴力和武装组织暴力不断升级,侵犯人权行为严重,导致伊图里、北基伍等地大量人口流离失所。

她对最近一些事件中平民所遭受的残暴表示关切:伊图里14名平民被杀害并斩首,包括11名儿童;南基伍报告了残割女性生殖器的案件。她敦促各方尽一切努力确保肇事者受到问责。

泽鲁居伊表示,刚果(金)双边和多边合作伙伴表达支持以共同应对该国东部的安全局势尤为及时并令人鼓舞。

她说:“我坚信除了通过军事手段解决这些安全威胁,进一步加强国家核心职能,包括专业化其国防和安全部门,并赋予司法机构权能,将使该国政府更好地应对这些威胁。”

泽鲁居伊表示,为了解决冲突根源问题,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侧重于支持政府鼓励地方和国家调停与和解努力,通过有针对性的反仇恨言论战略来应对煽动种族仇恨的行为。

此外,泽鲁居伊表示,前武装组织成员重新融入社会也是一个重要的任务,这将关系到该国是否能实现更广泛的稳定。因此,她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刚果(金)政府通过基于社区的、灵活的方法带来公正,并为长期和平和发展奠定基础。

泽鲁居伊指出,9月、10月期间,刚果(金)新增埃博拉病例呈下降趋势,这令人鼓舞。但是她强调,“我们决不能动摇我们的支持,因为这场战斗远未获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