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公约》70年:联合国呼吁各方履行义务 切实遵守战时人道主义基本原则和国际法律标准

1947年11月,17个联合国成员国共同签署《日内瓦公约》议定书。右一为时任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代表的张彭春。
联合国图片
1947年11月,17个联合国成员国共同签署《日内瓦公约》议定书。右一为时任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代表的张彭春。

《日内瓦公约》70年:联合国呼吁各方履行义务 切实遵守战时人道主义基本原则和国际法律标准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在纪念《日内瓦公约》通过70周年的会议上表示,《公约》是一套“重要的法律体系”,在“限制武装冲突的残酷影响方面扮演着关键作用”。

《日内瓦公约》包括1949年8月12日在日内瓦重新缔结的四部基本公约和三项附加议定书,共有196个缔约国,是全球缔约国数量最多的国际公约之一。《公约》对平民、医务人员、救援人员,以及战俘、伤员和遇难船员给予特别保护,建立了战时人道主义基本原则和国际法律标准,被视为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基石。

主持会议的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波兰外交部长查普托维奇表示,“《公约》几乎得到全球所有国家的通过和批准,因此,其中所规定的原则和法律规范也被视为国际法的一部分,在全球范围内得以适用,这在多边条约中并不多见。”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公约》每一天都在挽救生命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毛雷尔表示,《日内瓦公约》代表了“国家间合作的一项重大成果”,“象征着我们永不磨灭的共同的人性”,向我们展示了全球各国共同努力,维护法律和人道主义原则的力量。

毛雷尔表示,以《日内瓦公约》为代表的国际人道主义法“每一天”都在挽救生命,保护深陷冲突中的男女老幼,虽然“我们无疑会听到《公约》遭到违反的事件”,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认可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所能带来的保护平民的力量和积极的影响”。

毛雷尔表示,正是因为《日内瓦公约》的存在,伤病员才能得以安全疏散、战俘才能受到有尊严的对待、失踪人员的下落才能得以查明,人道主义援助也能够跨越战线,帮助每一个有需要的人。

此外,毛雷尔表示,“冲突各方保持克制也是国际人道主义法力量的体现,它使骇人的袭击得以避免,使平民区免遭炮火殃及,使医务人员能够不受威胁地开展工作。”

虽然《公约》得到了全球几乎每一个国家的批准,但毛雷尔遗憾地表示,“对目标不加区分的杀害、酷刑、强奸;城市被炮火摧毁,平民遭受巨大心理创伤”等事件表明,它并没有得到每一个国家的切实遵守。

毛雷尔表示,上述行为并不意味着国际人道主义法本身存在不足,而是确保其得到有效遵守的努力仍然不够,他强调“我们能够、也必须做得更多”。

毛雷尔强调,世界不能忘记,“《日内瓦公约》代表了我们共同的人性,保护我们免遭那些只有人类自己才有可能实施的暴行之苦”,在《公约》通过70周年之际,他呼吁各国保持警惕,“时刻注意自己的法律责任,不断采取切实措施将《公约》的原则化为现实。

法律事务副秘书长:联合国工作与《日内瓦公约》息息相关

联合国负责法律事务的副秘书长苏亚雷斯表示,与《日内瓦公约》旨在减少武装冲突中的苦难一样,《联合国宪章》也在序言中表示,希望后世免遭“惨不堪言之战祸”,并在第一条中明确表示,将“依正义及国际法之原则”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

苏亚雷斯表示,1967年,联合国安理会首次在决议中引用了《日内瓦公约》,此后,《公约》与国际人道主义法就在安理会决议中反复出现,成为引导联合国及安理会工作的重要指南之一。

而联合国与安理会也在尊重和维护国际人道主义法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苏亚雷斯表示,除持续对违反上述法律的行为进行谴责,并呼吁交战各方遵守相关义务之外,安理会还拥有以下职责:

  • 设立国际刑事法庭,对战争罪、种族灭绝罪和危害人类罪进行起诉
  • 授权建立调查委员会,对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进行调查
  • 授权维和行动保护平民,包括在必要时使用武力,尤其是在武装冲突持续的背景下
  • 授权人道主义机构开展跨越国界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 要求秘书长、秘书长特别代表和特使、以及维和与政治特派团对可能出现的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行为进行监督
  • 要求秘书长就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以及保护医务人员和人道主义工作者等专题领域进行汇报
  • 对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

苏亚雷斯表示,上述行动显示,安理会在确保交战各方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灵活性。

苏亚雷斯进一步指出,在冲突地区执行任务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同样受到《日内瓦公约》和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保护。鉴于维和人员正日益成为武装分子袭击的目标,苏亚雷斯呼吁安理会和各成员国“进一步探索可行的方式,确保针对维和人员的袭击能够得到应有的调查,并在必要时对相关人员实施起诉”。

另一方面,苏亚雷斯表示,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同样受到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规制。为此,联合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确保维和行动符合国际法原则——

  • 向维和特派团提供指导,确保军事行动的开展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相关规定
  • 建立相关程序,确保被维和特派团俘虏的个人所受到的待遇符合国际法标准
  • 与所在国签署协议,确保由特派团移交给所在国政府的个人所受到的待遇符合国际法标准
  • 向特派团成员提供培训,确保任何可能不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个人行为得到应有的处理

苏亚雷斯表示,联合国秘书处将继续尽一切努力,确保维和行动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原则,并希望安理会和各成员国能够给予应有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