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巴切莱特:美国对委内瑞拉追加制裁或将严重侵犯人权

 绝望的委内瑞拉人徒步跨越边界进入哥伦比亚。
联合国难民署/Santiago Escobar-Jaramillo
绝望的委内瑞拉人徒步跨越边界进入哥伦比亚。

人权高专巴切莱特:美国对委内瑞拉追加制裁或将严重侵犯人权

人权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今天表示,美国本周对委内瑞拉实施的新一轮单边制裁可能会严重侵犯该国人民的人权,为此她深感担忧。

美国政府于7月25日宣布对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有关的5名委内瑞拉公民、5名哥伦比亚公民以及13个实体实施制裁,并于8月5日再次追加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冻结委内瑞拉政府在美国的所有资产及其额外受益。委方在美资产将不得以转让、支付、提取或其他方式处理。

巴切莱特表示,这些制裁措施涉及面十分广泛,并没有包括足够的措施来减缓对最脆弱人口的影响。委内瑞拉的主要货物已经严重短缺,她担心这些制裁措施尤其将对人们的健康权和食物权带来深远的影响。

官方数据显示,在2013至2018年间,委内瑞拉经济萎缩了47.6%。新制裁将进一步限制经济活动,巴切莱特担心商业和机构有可能会谨慎行事,全面停止与委内瑞拉政府有关的交易,而不愿因违反制裁而遭到处罚。

 委内瑞拉人在厄瓜多尔 - 秘鲁边境排队等候为护照盖章。
© 难民署图片/Hélène Caux
委内瑞拉人在厄瓜多尔 - 秘鲁边境排队等候为护照盖章。

巴切莱特表示,委内瑞拉经济危机的根源早于任何经济制裁。但由于委内瑞拉大部分外汇收入来自石油出口,其中许多与美国市场有关,2017年8月和今年1月实施的经济制裁加剧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并扩展到人道局势。

巴切莱特说,最近的制裁从技术层面来说不包括“提供粮食、衣物和药品等用于减轻人类痛苦的物品的交易”,然而,它们仍有可能显著地加剧数百万委内瑞拉百姓面临的危机,尤其是因为全球各地与美国和委内瑞拉政府有商业关系的金融机构必定会加倍遵守。

巴切莱特表示,有大量的证据显示,广泛的单方面制裁可能造成人们的基本人权遭到否定,包括他们的经济权以及食物和健康权,并可能阻碍人道援助的提供。即使是目标明确的制裁也必须遵守严格的人权保障措施。

巴切莱特呼吁所有在委内瑞拉和国际社会中具有影响力的方面将委内瑞拉人民的利益和人权置于首要地位,以建设性的方式共同努力,通过政治方案解决该国的长期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