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欢迎沙特阿拉伯允许妇女申请护照并独立旅行

2019年,在粮农组织总部罗马参加会议的沙特妇女。
粮农组织/Alessandra Benedetti
2019年,在粮农组织总部罗马参加会议的沙特妇女。

联合国人权专家欢迎沙特阿拉伯允许妇女申请护照并独立旅行

人权

联合国隐私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卡纳塔西(Joseph Cannataci)以及反对歧视妇女和女孩工作组成员今天欢迎沙特阿拉伯颁布“王室法令”,允许所有沙特妇女申请护照,并允许21岁及以上的妇女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独立旅行。

人权专家表示,“这是朝向全面废除‘男性监护制’迈出的令人鼓舞的一步。我们不应忘记,这些积极的事态发展是沙特阿拉伯许多人权捍卫者和妇女权利捍卫者多年来不间断的宣传和努力的结果。许多人仍然被监禁,我们呼吁将他们立即释放。”

沙特阿拉伯男性“监护制”规定,妇女必须得到丈夫、父亲等男性“监护人”的同意,才能够结婚、旅行以及其他行动。沙特王室于8月2日宣布,女性从今以后在申请护照和旅行方面不需要得到男性监护人的同意。

人权专家表示,由于男性监护制,沙特妇女持续面临若干限制。这一制度让男性拥有凌驾于妇女之上的任意的权威,它基于并导致对妇女的歧视、对其作为独立的人的基本人权和尊严加以否定。这一制度严重影响了妇女平等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决策,并享有包括行动自由、教育、就业、司法机会、隐私和家庭生活在内的人权。

卡纳塔西对一些允许男性监护人在数字领域施加控制,并限制妇女行动自由的技术工具和应用程序深表关切。

他说:“我对让男性‘监护人’得以监测、限制和控制妇女下落和行动自由的手机应用程序(Absher)尤其关切,这些做法有悖于人们的隐私权。我希望这种功能将可以立即被废除,以便与新法案的内容和精神一致。”

专家表示,如不采取更广泛的改革,并采取措施确保这些权利被载入沙特宪法,而不仅仅是发布王室法令,任何进展都将十分脆弱。

专家敦促沙特政府按照其今年3月在人权理事会所做的承诺,立即全面废除男性“监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