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近期刚果(金)东北部社区冲突导致至少117人死亡

刚果民主共和国伊图里地区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
难民署图片/Gloria Ramazani
刚果民主共和国伊图里地区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近期刚果(金)东北部社区冲突导致至少117人死亡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今天表示,联合国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人权办公室开展的初步调查显示,在6月10日至13日期间,该国东北部的伊图里省至少有117人被杀害。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马尔塔·胡尔塔多(Marta Hurtado)今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在刚果(金)的人权办公室收到了有关朱古和马哈吉多个村庄发生的一系列袭击的报告,随后在6月13日向该地区派出了一支初步事实调查团。调查团确认,该地区发生了多起屠杀事件,并在19日至25日期间派出了一个更大的调查团队。

调查团确认,至少94人在朱古村死亡,马哈吉村有23人死亡,其中包括一些妇女。一些受害者被斩首。房屋和仓库被洗劫一空,随后被烧毁。根据袭击后的情况看来,肇事者有意阻止幸存者返回家园。

刚果(金)伊图里地区的和赫马族和伦杜族之间的社区间冲突由来已久。胡尔塔多表示,在最近的袭击中,大多数受害者来自于赫马族,其余的属于阿鲁尔族。袭击者据称是身份不明的伦杜族人。在过去六个月中,该地区据称还发生了其他袭击事件,造成了数十人死亡。

马尔塔·胡尔塔多表示,最近这些袭击事件的动机尚不清楚,最初的报道称是因为四名伦杜族人死亡而导致这一族群实施报复。然而,调查团的进一步分析显示,这种说法是一个借口。到目前为止收集的信息表明,除了族群冲突之外,袭击者似乎还带有其他政治和经济动机。

人权高专办呼吁当局进行迅速、彻底、公正、独立和透明的调查,并将这些罪行的肇事者和煽动者绳之以法。通过采用国际规范和标准等有效行动,执法和司法当局可以降低受影响社区实施报复行为的风险,停止暴力的恶性循环。

胡尔塔多说:“我们还敦促政府调查武装部队在阻止屠杀,并采取必要措施保护该地区的人民方面的不作为问题。这包括确保伦杜族社区不会因某些个人或团体的行为而受到集体惩罚。国防和安全部队针对袭击采取的一切行动必须符合国际人权规范和标准。

反复发生的袭击事件已经引发人们大规模逃向其他城镇,包括目前收容着约7万8000人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