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代表:马里正处在和平进程的“关键阶段”

今年2月,联合国人权调查员在马里稳定团维和人员的陪同下,与马里中部部分遭到袭击的村民见面。
马里稳定团图片/Marco Dormino
今年2月,联合国人权调查员在马里稳定团维和人员的陪同下,与马里中部部分遭到袭击的村民见面。

特别代表:马里正处在和平进程的“关键阶段”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马里稳定团团长阿纳迪夫今天在安理会会议上表示,目前,暴力冲突以及平民和维和人员伤亡事件仍在马里不断发生,该国正处于和平进程的关键阶段。

阿纳迪夫表示,虽然马里在今年4到5月间的政治事态发展,尤其是政府辞职,延缓了《和平与和解协议》的执行工作,但这份由马里政府与部分武装团体在2015年所签署的协议,仍然为该国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内力争就实现和平取得进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4月5日,大约1万5000人在宗教领袖和反对党的组织下,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管理不力和中部地区暴力升级。4月17日,执政党马里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与政治反对党一起提出了针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迫使前总理马伊加在一天后提出辞职。

4月22日,马里总统凯塔任命前经济和财政部长西塞为新总理,责成其组建新的包容性政府。西塞总理提出的政治协议得到了部分反对党代表的签署,但并未获得反对派领袖的支持。

新组建的政府共有38名部长,其中包括9名妇女,与之相比,上一届内阁共有32名部长,其中包括11名妇女。反对派领导人认为部长人数过多,将为公共财政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而妇女领导人则对女性任职人数减少表示遗憾。

阿纳迪夫表示,新政府的成立标志着和平进程新阶段的到来,为政治和宪法改革,以及在该国北部建立经济开发区提供了条件,有望使当地百姓能够获得基本生活服务,而这正是和平协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安全局势动荡可能浇灭“希望之火”

阿纳迪夫表示,只有马里全国,尤其是中部地区的安全形势得到显著改善,才有可能将和平的希望转化为现实。本月9-10日期间在中部莫普提发生的袭击事件至少导致95人死亡,今年三月一月的袭击事件分别造成157人和37人死亡,这些都为和平进程的落实带来了挑战。

阿纳迪夫表示,这一暴力的“恶性循环”可能导致当地百姓以自己的方式自行“伸张正义”,因此,打击有罪不罚现象显得至关重要。阿纳迪夫表示,马里稳定团已就确认上述袭击事件的事实经过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力争向政府提出合理的措施建议。

此外,马里稳定团也已采取了更加积极的姿态。阿纳迪夫表示,“从前,稳定团的大部分成员都被派去保护我们的营地。而如今,情况完全反过来了,至少70%的人员都在第一线,与合作伙伴一同执行任务,尤其是保护平民和护送运输车队,只有大约30%的人员负责营地的安全保障。”

阿纳迪夫最后表示,萨赫勒五国集团部队在今年早些时候重新开始行动,对于马里的安全局势也有很大的帮助,虽然地理和地形上的限制仍是不小的障碍,但马里稳定团将继续依照安理会相关决议,向五国集团部队提供后勤运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