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使顾问:击败“伊黎伊斯兰国”不等于叙利亚冲突结束 仍有200多万平民亟需援助

许多叙利亚家庭为躲避战火被迫逃离代尔祖尔省,艰辛跋涉300公里前往北部的阿尔霍尔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
儿基会图片/UN0277713/Souleiman
许多叙利亚家庭为躲避战火被迫逃离代尔祖尔省,艰辛跋涉300公里前往北部的阿尔霍尔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

特使顾问:击败“伊黎伊斯兰国”不等于叙利亚冲突结束 仍有200多万平民亟需援助

人道主义援助

尽管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已被击败 ,但叙利亚的冲突还远未结束,百姓的人道主义需求依旧巨大。新任人道主义事务顾问罗什迪(Najat Rochdi)在叙利亚援助工作小组会议后向记者表示,近期该国军事行动再次加剧,平民死伤人数日趋增加,各方必须履行国际人道主义法,以保护平民安全为重。 

罗什迪今年三月开始担任叙利亚问题特使彼得森(Geir Pedersen)的高级人道主义事务顾问,她表示,“叙利亚冲突如今已进入第九年,人道主义需求依然巨大。部分地区交战仍在持续,伊德利卜局势进一步升级的危险依然存在,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人道主义后果”。她呼吁各方立即采取行动确保援助物资准入,保护学校和医院等民用设施,同时保障百姓安全。 

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被击败后,该国西部、中部和南部区域由阿萨德政府控制,北部和东部主要归属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军队及其盟军则控制了北部的一小片地区,三方之间存在爆发冲突的可能。 

最近几天以来,西北重镇伊德利卜的军事行动再次升级,引发流离失所和平民伤亡。 

罗什迪表示,自今年二月至今,伊德利卜已有10万零6千人逃离家园,军事冲突和袭击直接导致至少190人死亡,该地区的300万居民当中有210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其中140万人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迫流离失所。 

罗什迪强调,身处第一线的各方必须“停止一切暴力”,将叙利亚百姓的需求放在所有讨论和决定的中心。她表示,作为叙利亚军事降级协议的担保国,土耳其和俄罗斯必须发挥关键作用,防止暴力进一步升级,避免可能对平民造成严重影响的大规模军事袭击。 

与此同时,罗什迪表示,叙利亚东北部阿尔霍尔流离失所者营地的状况“依旧令人关切”。这座靠近伊拉克边境的营地设计容量为4万1千人,但目前的居民人数已经超过7万3千人,其中大多数都来自代尔祖尔省内此前由“伊黎伊斯兰国”所控制的地区。捉襟见肘的资源,使得对于用水、住房和卫生等基本设施的担忧日渐加剧。 

罗什迪表示,“虽然新近抵达者的人数有所下降,但其中许多人的健康状况都非常危急,已经超出了转诊医院的接收能力。扩大营地内医疗服务规模的需求也非常迫切”,新近抵达的脆弱群体包括孕妇、女童、残疾人,以及孤身或离散的未成年人,“几乎所有人都有严重的营养不良和健康问题”。 

罗什迪表示,假如该区域发生大规模军事行动,将可能使大批人口受到影响,“联合国大约需要2700万美元,以维持未来数月的人道主义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