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比绍大选和平结束 期待翻开“民主历史新篇章”

几内亚比绍成功举行全国议会选举。图为一名年轻女性选民在投票站参与投票。
联合国新闻图片/Alexandre Soares
几内亚比绍成功举行全国议会选举。图为一名年轻女性选民在投票站参与投票。

几内亚比绍大选和平结束 期待翻开“民主历史新篇章”

和平与安全

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今天在平静的气氛中顺利完成议会选举,联合国对选举的成功开展表示祝贺,并希望此次选举能够帮助几内亚比绍结束长期以来的政治危机,为该国的民主改革、和平建设与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几内亚比绍全国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在投票结束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选举在“平静祥和”的氛围中进行,参与投票的选民人数“可以令人满意”。

秘书长驻几内亚比绍副特别代表麦克拉克伦-卡尔(David McLachlan-Karr)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选举的顺利进行“对几内亚比绍人民而言是非常积极的信号。大批选民以和平方式参与投票,全国各地都没有收到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的报告。”

共有21个政党参加了今天的选举,竞争全国议会的102个议席,新当选的议员任期四年,初步计票结果预计将在明天晚间公布,而正式结果则将于本周三出炉,获得多数议席的政党将开启政府的组建工作。

来自非洲联盟、西非经共体、葡萄牙语国家共同体等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的130多名观察员对投票过程进行了实地监督,联合国则为选举提供了技术支持。

麦克拉克伦-卡尔指出,“此次选举将为几内亚比绍的民主历史翻开新的一页,为新政府的组建奠定基础,同时我们也希望选举能为该国未来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在首都比绍的投票站外,几位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的选民也表达了相似的愿望。一名46岁的公务员表示,由于国内工作机会寥寥,年轻人无所事事,纷纷渴望移民。“就业、教育和健康,这是几内亚比绍的主要问题,也是今天我们投票时的关注重点”。

几内亚比绍自1974年独立以来不断陷入政治危机,没有一名当选的总统能够顺利完成五年的任期。该国也被联合国列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在2018年联合国开发署的人类发展指数排行榜上,几内亚比绍在全部189个国家中排名第177位。

上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2020年底关闭1990年起设立的联合国几内亚比绍建设和平综合办事处(UNIOGBIS)。

麦克拉克伦-卡尔表示,在剩余的两年时间里,他希望办事处“能够继续通过出色的调解斡旋,确保几内亚比绍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与新任政府、民间社会和其他机构共同合作,将必要的改革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