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化武问题:安理会闭门讨论禁化武组织最终调查报告

叙利亚东古塔地区杜马镇的居民开始清理房屋周围的碎石瓦砾。
难民署图片/Bassam Diab
叙利亚东古塔地区杜马镇的居民开始清理房屋周围的碎石瓦砾。

叙利亚化武问题:安理会闭门讨论禁化武组织最终调查报告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召开闭门会议,讨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事实调查团于今年3月1日发布的最终调查报告。报告断定,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在去年四月争夺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关键战斗中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事件。

由193个成员国组成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报告中表示,“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在2018年4月7日发生了以有毒化学物质作为武器的袭击事件。有毒物质当中包含活性氯”。

禁化武组织表示,事实调查团的调查员在杜马镇的七个不同地点搜集了100多份样本,通过对样本进行“环境、生物医学、毒物学以及弹道学的分析”,并结合“目击者证词”,最终得出了上述结论

禁化武组织在报告中表示,调查员在当地发现了“两个专门用于放置压缩气体的黄色工业气瓶”,其中一个落在一处民居的屋顶上,将屋顶砸穿。调查团表示,上述气瓶“可能就是包含活性氯的物质的来源”。这一结论与禁化武组织去年七月发布的初步调查报告的结果一致。

调查所涉的袭击发生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郊,位于东古塔地区的杜马镇。袭击发生时,该镇仍由叙利亚反对派控制,正遭受叙利亚政府军的围攻,袭击发生数日后,叙利亚政府军于4月12日完全夺回了整个东古塔地区。

据报道,袭击共造成四十多人死亡,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袭击发生后,许多儿童出现了窒息和呼吸困难的现象。俄罗斯否认叙利亚政府军在战斗期间使用了化学武器,但美国、英国和法国以此次袭击为由,在4月13日晚间对叙利亚的部分设施实施了空中打击

去年六月,由联合国授权的叙利亚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向人权理事会提交调查报告,指出围困和重新夺取叙利亚东古塔镇的战役涉嫌构成战争罪与危害人类罪。

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化学武器公约》均禁止将氯气作为武器使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事实调查团此前所开展的调查确认,叙利亚在2014年、2015年和2017年均发生了使用氯气、芥子气和沙林气体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该组织正在对去年11月在叙利亚阿勒颇发生的有关化武袭击的指称进行调查。

此次发布报告的事实调查团的任务是确认叙利亚是否存在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并不包括确定袭击实施者的身份。

安理会曾在2012年授权建立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 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以确定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的责任方。2017年底,由于俄罗斯的否决,该机制的任期没有得到延长。去年6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成员国已授权该组织对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责任方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