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内陆发展中国家探讨加强连通性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韩国首尔一辆行使中的列车。
联合国图片/Kibae Park
韩国首尔一辆行使中的列车。

亚欧内陆发展中国家探讨加强连通性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可持续发展目标

旨在加强内陆国家连通性的“维也纳行动计划”(Vienna Programme of Action)亚欧地区中期审议会议今天在泰国曼谷落幕。来自内陆发展中国家、过境发展中国家以及发展系统合作伙伴的资深官员和专家讨论了在欧洲和亚洲执行行动纲领所取得的进展和挑战。

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了亚欧地区在加速落实对“维也纳行动计划”方面的最佳做法和创新方法,并通过了一项成果文件,为亚欧地区内陆发展中国家克服挑战提供建议。

联合国副秘书长、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乌多伊卡马努(Fekitamoeloa Katoa 'Utoikamanu)表示,虽然贸易区在签署协定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内陆发展中国家和过境发展中国家在批准相关国际公约方面进展较慢。

乌多伊卡马努表示,在国际贸易方面,内陆发展中国家继续占全球商品贸易的不到1%。出口仍然集中在一些低附加值和低技术含量的商品上。“这令人不安,也是需要开展行动的原因。我们必须努力降低高昂的贸易成本。克服这一障碍仍然是将内陆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的基础。”

秘书长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乌多伊卡马努(Fekitamoeloa Katoa ‘Utoikamanu)。联合国图片
秘书长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乌多伊卡马努(Fekitamoeloa Katoa ‘Utoikamanu)。联合国图片

此次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强调了在基本过境政策和加入主要国际法律文书方面加强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的重要性;在发展伙伴,多边金融和发展机构,区域银行以及亚太经社会,欧洲经委会,联合国高级专员办事处和国际电联等组织的支持下,升级和维护现有的公路,铁路和信息通信网络。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米达·萨尔西亚·阿里贾巴纳(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表示:“该区域的许多内陆发展中国家加强了软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贸易,并吸引了所需的投资,资金,技术和服务来提高生产能力。所有这些努力应有助于加强内陆发展中国家的连通性并融入该地区的经济。”

阿里贾巴纳强调,该区域仍有很大潜力通过协调政策,促进过境连通性并支持创建区域市场来深化这种融合。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奥尔加·阿尔加耶罗娃(Olga Algayerova)强调,运输对内陆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 欧洲经济委员会通过与该地区密切合作,使货物的跨境运输时间缩短了80%,成本降低高达38%,并加强欧亚运输连通性的项目,帮助 300多项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成为优先事项。

世界上的内陆国家中拥有大约4.4亿人口,“维也纳行动计划”是以解决内陆国家面临的挑战为主的国际文书,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该议程所蕴含的国际承诺是不让任何人落下,包括内陆发展中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