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和谈在中断两年半后于瑞典重启      特使称之为走向和平的关键契机

联合国也门事务特使格里菲思在于瑞典举行的也门和谈启动当天举行记者会。
视频截图
联合国也门事务特使格里菲思在于瑞典举行的也门和谈启动当天举行记者会。

 也门和谈在中断两年半后于瑞典重启      特使称之为走向和平的关键契机

和平与安全

中断了两年半的也门政治进程今天在联合国的召集下,重新在瑞典启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表示欢迎。 主持和平谈判的联合国特使格里菲思当天宣布, 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之间签署了一项交换被拘禁者的协议。他同时表示,接下来为期一周的谈判将是也门实现和平的一个关键契机。

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在瑞典举行的也门人之间的磋商,并敦促各方在其特使格里菲思提出的磋商议程上取得进展,展现灵活性和诚意,并且不受任何先决条件的影响。

古特雷斯呼吁交战各方继续在荷台达港减缓冲突,并探讨通过其他措施,减轻危及生命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局势。 他提醒各方,通过包容性的也门人之间的对话谈判并达成政治解决是结束冲突和解决当前人道主义危机的唯一途径。

联合国也门事务特使格里菲斯在谈判开始之前的公开讲话中表示, 本次和谈是也门和平进程在2016年中断以来首次得以恢复, 在此之前,谈判双方做出了非常困难的决定才使得这次谈判得以进行;他相信,接下来的谈判将充满挑战, 但谈判的启动本身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接下来的谈判将充满挑战, 但谈判的启动本身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格里菲斯

格里菲斯指出,过去数周当中,冲突双方都发出呼吁,要求减少暴力、降低冲突的水平;现在冲突的减少和战地的克制已经对也门人民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也向也门人民发出了一个信号:表明在瑞典进行的谈判有着严肃的意愿,致力于达成一项政治解决方案。

格里菲斯还“高兴地”宣布双方签署了一项协议,以便交换囚犯、被拘禁者、失踪人员、被强迫拘禁者和被软禁者。他表示,这项协议归功于谈判的双方代表以及成千上万寻找亲人的也门家庭。  这一协议是双方谈判代表达成的一项有效的和积极的工作成果。被拘禁者的交换将使得他们的家庭能够团聚, 他对此表示感谢, 并指出这是一个良好的和重要的信号。他同时期待着在接下来的数星期这一协议将能够得到落实。

格里菲思指出,当前也门人民面对绝望的处境,一场饥荒迫在眉睫,经济状况、医疗保健和教育持续恶化;尤其是该国儿童的命运令人震惊:在冲突中有成千上万的儿童直接死于战斗,但还有数以万计的儿童死于营养不良。

格里菲斯强调,当前的和平谈判提供了改变也门命运的一个关键契机,并为和平进程注入动力,以便实现一项全面的和平协议。

他特别希望在接下来数天内,谈判能够就和平协议的谈判框架的范围取得确实进展,促进合作,减少人民遭受的磨难。

格里菲斯还表示,他受益于一个由来自也门不同专业和技术背景的8名妇女组成的顾问团提供的专长和经验,同时也邀请了多位对该国政治问题富有经验的也门人提供建议。

此外, 这次和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19位各国派驻也门的大使也专程前往瑞典,对谈判表达支持。

1990年,南北也门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但南北之间始终存在分歧。90年代后期,胡塞武装在也门北部成立,与政府军队交战。2014年9月,胡塞武装攻占首都萨那,后又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沙特领导的阿拉伯盟军针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也门战事升级。

这场持续了近4年的战争使也门陷入了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数以万计的人死亡,目前有230万人流离失所,有1400万人急需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