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利比亚首都的暴力已平息     但局势仍然脆弱

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梅(Ghassan Salamé )
联合国图片
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梅(Ghassan Salamé )

联合国特使:利比亚首都的暴力已平息     但局势仍然脆弱

和平与安全

2011年卡扎菲被推翻以来,利比亚局势一直不稳定,尤其是今年9月在首都的黎波里爆发的冲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所幸的是,这场冲突持续了一个月之后已经平息。在联合国的推动下,维护利比亚首都安全的新措施正在得到执行,当地局势有所改善,但仍然十分脆弱。这是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梅(Ghassan Salamé)今天下午向安理会所做的汇报。

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负责人萨拉梅向安理会确认, 今年9月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暴力终于结束。在一个月的战斗中,有120多人丧生,其中包括34名妇女和儿童。

由于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促成了停火协议,冲突方同意停止暴力。 到9月25日,大多数来自城外的袭击者都已撤离。

萨拉梅说:“从那时起,我们一直试图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我们致力于在实地和政治层面巩固停火,以尽量减少再次出现类似危机的可能性。”

停火后,新成立的安全安排委员会为的黎波里制定了一项全面的安保计划,该计划得到了总统委员会的认可。根据该计划,武装团体成员将退出关键设施和政府建筑,而预备部队将部署到城市边缘。

萨拉梅表示,安保计划的实施已经开始。几个武装团体已退出了在一些政府部门的据点,并表示愿意将米蒂加机场的民用航站楼交给国家控制。因此,“整个首都出现了一种脆弱但明显的改善”。

萨拉梅指出,联合国一直在努力强调,虽然来自城外的武装团体不应试图再次入侵,但在城市内活动的武装团体必须停止利用其阵地来渗透、恐吓或控制国家主权机构。他说:“展望未来,这座城市应该受到纪律严明的正规警察部队的保护。”

萨拉梅表示, 首都的成功至关重要,这不仅是因为它拥有大多数的政府机构和30%的人口,而且在的黎波里成功的经验可以为利比亚其他城市所效仿。

在利比亚首都附近的一个拘留中心里,一位逃离厄立特里亚的男子的背上伤痕累累。
儿基会图片/Alessio Romenzi
在利比亚首都附近的一个拘留中心里,一位逃离厄立特里亚的男子的背上伤痕累累。

萨拉梅进一步指出,利比亚当前冲突的驱动因素之一是监狱中令人震惊的状况。数以百计的利比亚人和外国人被非法和不人道地拘留,并被用于勒索赎金。

他表示,一些监狱已成为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和恐怖主义团体的“孵化器”。虽然这一危机促使政府颁布了法令,要求司法部门审查数千名在监狱中受到“煎熬”的囚犯的档案,但迄今只有255人被释放。

萨拉梅强调需要加快这一进程,武装团体必须将拘留设施的控制权交还给当局。武装团体在国家名目下以营利为目的运营的监狱应立即关闭。联合国特派团为此设立了一个关于监狱改革的特别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