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新一届联大裁军议程令人瞩目 期待与挑战并存

联合国裁军事务部政策分析专家思拜斯。
联合国新闻/Elizabeth Scaffidi
联合国裁军事务部政策分析专家思拜斯。

【专题报道】新一届联大裁军议程令人瞩目 期待与挑战并存

和平与安全

裁军问题,尤其是核裁军,无疑是联合国这一国际论坛上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但近20年来,国际社会在裁军议程上基本上是裹足不前。那么,在今年联合国大会的讨论中都会涉及哪些具体的裁军问题?是否会有新的亮点可以期待?近来的国际局势又会对这些讨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尤其是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在双边裁军条约的守约问题上相互指责,美国甚至威胁要退出。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联合国大会每年在9月中旬开幕。开幕后的一般性辩论由于有世界各国的政要参加而备受瞩目。但在这一高峰会议谢幕之后,联合国大会实际上才开始就具体问题“唇枪舌剑”地“实干”。在圣诞节之前的会期中,联大下属的各委员会的工作异常忙碌。

联合国裁军事务部政策分析专家思拜斯(Michael Spies)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介绍了今年联大负责裁军事务的第一委员会繁忙的议程。

思拜斯:“受国际环境和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紧张关系的影响,今年在联合国大会的裁军议程上有很多的动态。我们正在向前推进《核不扩散条约》当前的审议周期,2015年的审议会议失败了,自那时以来的一些事态发展填补了一些缺口,其中一个就是《禁止核武器条约》的通过。与此同时,联大正试图推进其它问题,包括网络安全,同时还有新的尝试,要在中东建立无核武器区,此外还有一些新的倡议。”

最近有关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双边武器控制条约的一些动态备受注目。 美俄2011年谈判结束的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即将在两年内过期,双方必须要决定是否延长条约或者是以新条约取而代之。在这一背景下,美俄之间的有关《中程导弹条约》的守约问题最近不断在媒体上成为头版头条

《禁止核武器条约》是近20年在联合国谈判达成的第一个有关核武器的条约。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了为什么这一条约会存在,它诞生于对于核裁军的缓慢速度的困惑,同时也显示了公众对于即使是单一一次使用核武器行为也会造成灾难性人道主义后果的不断增长的认识。---联合国裁军事务部政策分析专家思拜斯

思拜斯:“《中程导弹条约》是冷战后期达成的一个武器控制条约。这一条约非常独特,它消除了俄罗斯和美国武器库中的所有中程导弹。但过去四年来,美国对俄罗斯遵守条约的情况存在着关切,并最终公之于众,这就是有关俄罗斯开发陆基巡航导弹的问题。美国称俄罗斯违反了条约,而俄罗斯也针对美国在欧洲部署陆基导弹防御截获系统提出了守约关切。因此,我们看到了俄美双方之间的相互指责。现在他们有一个双边委员会正在就此进行讨论。美国宣布了退出条约的计划,虽然还没有给出正式的通知,因此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达到不可挽回的地步,但他们的确发出了打算退出的信号。”

不论是双边条约还是全球性的协议,每一项裁军条约的得来都堪称不易。国际社会在上世纪60年代末达成了《核不扩散条约》,在90年代达成了《禁止核试验条约》和《禁止化学武器条约》等一系列具有历史意义的条约之后,在近20年的时间里,几乎在裁军方面停滞不前。唯一的积极进展是在2017年达成了《禁止核武器条约》,但是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没有参加这一条约的谈判,到目前为止也仍在采取一种“拒条约于千里之外”的态度。

思拜斯:“《禁止核武器条约》是近20年在联合国谈判达成的第一个有关核武器的条约。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了为什么这一条约会存在,它诞生于对于核裁军的缓慢速度的困惑,同时也显示了公众对于即使是单一一次使用核武器行为也会造成灾难性人道主义后果的不断增长的认识。现在已经有69个国家签署了条约,还有19个国家已经批准,条约需要50个国家的批准就能够生效。”

联大一委当前的讨论还涉及网络安全。思拜斯表示,在裁军议程中讨论网络安全就是要规范对网络技术的使用。现在一委的桌面上有两份不同的提案。

思拜斯:“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我们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是在2015年达成了一项协议,协议包含了有关负责任的网络空间行为的11条自愿规范。其中有最重要的两条规范。一条重申了国际法,包括国际人道主义法以及有关武装冲突的法律,适用于任何在网络空间实施的行为。另一项规范是关于国家保护其网络基础设施的责任。由于这是一套自愿规范,它取决于各个国家对规范进行审视,并通过自己的国家立法和政策来执行。现在,为了帮助各国执行规范,联大正在进行讨论和澄清,使规范变得更加具体。但这也是一些非常具有争议性的问题,讨论目前交由一些小规模的小组来进行。”

现在全球有五个无核武器区,参加的国家接近120个。联合国一直致力于加强这些无核武器区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在今年联大的讨论中,在中东建立无核武器区的问题再度提上议程。

思拜斯:“关于在中东建立无核武器区的问题已经在联合国讨论了数十年。这一问题与《核不扩散条约》密切相关。因为在《核不扩散条约》1995年被无限期延长时,中东问题经由一个单独的决议被决定下来。当时,《核不扩散条约》的三个保管国,俄罗斯、美国和英国同意支持在中东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

11月1日,联大第一委员会对24项有关裁军的决议草案进行了表决。其中包括由阿拉伯国家提出的一项草案,案文要求秘书长在2019年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在中东建立一个“无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决议草案在一委获得通过,并将提交联合国大会进行程序性的正式表决。

黄莉玲,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