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必要时将对伊朗所有与核有关的地点进行补充访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资料图片。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图片/Dean Calma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资料图片。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必要时将对伊朗所有与核有关的地点进行补充访问

和平与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今天表示,该机构在伊朗进行的核查活动是根据与伊朗缔结的“全面保障协定” 以及伊朗暂时实施的“附加议定书”进行的。此外,原子能机构还在根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对伊朗的与核有关的承诺进行核查和监测。这些活动将继续在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和安理会有关决定和决议的范围内酌情进行。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大会第7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中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以色列此前提供的一些指称伊朗从事与核有关的活动的证据不予采纳。他现在公开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往德黑兰相关地区,核查其指称的储存有核材料与设备的仓库。

天野之弥表示,正如他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的报告中所述,针对报告中缺乏的关于伊朗未申报的核物质和活动的评估仍在继续。原子能机构将继续根据“附加议定书”评估伊朗所做的申报,并在必要时根据“附加议定书”对伊朗所有与核有关的地点进行补充访问。

天野之弥指出,原子能机构根据伊朗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签订的 “全面保障协定”和相关“附加议定书”以及原子能机构的保障机制所产生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核查。在现有的核查框架下,原子能机构仅在需要时派遣视察员前往相关地点。

天野之弥表示,原子能机构利用所有可获得的与保障相关的信息,但不从表面获取任何信息。该机构根据既定的保障措施获得的所有信息,包括来自第三方的信息,都要经过严格审查,并与其他可用信息一起评估,以便该机构根据自身的专业知识开展独立的评估。原子能机构不会就任何与此类信息有关的问题进行公开讨论。

天野之弥强调,原子能机构与核查有关的工作必须始终是公正、基于事实和专业的。为了保持信誉,原子能机构在执行核查活动方面保持独立性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