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阿援助团谴责阿富汗东部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 关注针对平民和学校的袭击

2016年,60万阿富汗人通过楠格哈尔省(Nangarhar province)的托克汉姆(Torkham)过境点从巴基斯坦返回家园。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Matthew Graydon
2016年,60万阿富汗人通过楠格哈尔省(Nangarhar province)的托克汉姆(Torkham)过境点从巴基斯坦返回家园。

联阿援助团谴责阿富汗东部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 关注针对平民和学校的袭击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今天谴责阿富汗楠格哈尔省(Nangarhar province)当天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导致至少21名平民死亡,60多人受伤。联阿援助团表示, 阿富汗针对平民和学校的袭击模式越来越引人关注。

大部分伤亡事件发生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的莫默德达拉地区,当时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在抗议阿富汗地方警察指挥官的游行人群中间引爆了爆炸装置。

楠格哈尔及其首府贾拉拉巴德近期发生了多起由反政府分子发动的蓄意袭击事件,尤其针对平民和民用物体。当地学校自6月以来尤其成为了攻击目标,以打击报复该地区亲政府武装部队展开的行动。

"袭击学校和杀害儿童是最令人震惊和厌恶的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恐怖主义行为之一。肇事者必须被绳之以法。" ---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山本中通

当天早上,在15分钟的间隙内,在楠格哈尔省贝苏德地区(Behsud district)和首府贾拉拉巴德至少有三所学校遭到攻击。两所女子高中遭到爆炸袭击,在第一批救援人员赶往现场时,第二个自动爆炸装置爆炸了,造成一名12岁男孩死亡,若干儿童受伤。若干男性平民也在爆炸中受伤。拆弹专家发现并拆除了安装在第三所学校旁边的自动爆炸装置。在暑假结束之后,儿童在近几天内返回了学校。自6月以来,楠格哈尔省反政府分子报复性地对学校进行威胁和袭击的事件日益增多。

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山本中通说,“我对这场故意针对平民的最新一波袭击事件深感愤慨。我们对受害者家庭和阿富汗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同情。袭击学校和杀害儿童是最令人震惊和厌恶的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恐怖主义行为之一。肇事者必须被绳之以法。”

联阿援助团提醒冲突各方履行保护平民的义务,并呼吁他们遵照国际人道主义法,立即停止将平民和学校等民用物体作为袭击目标。

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安理会今天也对当天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古特雷斯向受害者家属致以慰问并希望伤者迅速康复。

古特雷斯表示,这些爆炸事件是阿富汗楠格哈尔省近期发生的最新一波袭击事件,蓄意针对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特别是学校。这种攻击是无理的,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应尽一切努力将那些袭击事件的肇事者绳之以法。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支持阿富汗人民和政府争取本国的和平与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