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利比亚战争罪嫌疑人仍然逍遥法外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在安理会进行工作报告。(资料)
联合国图片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在安理会进行工作报告。(资料)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利比亚战争罪嫌疑人仍然逍遥法外

法律与预防犯罪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Fatou Bensouda)今天在安理会有关利比亚局势的会议上表示,尽管国际刑事法院发布了逮捕令,但利比亚的战争罪嫌疑人仍然逍遥法外,并可能犯下更多的谋杀罪行。

国际刑事法院去年8月发布了逮捕令,要求逮捕利比亚国民军少校阿沃法利(Mahmoud Mustafa Busayf Al-Werfalli)。他被控在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2011年倒台后的长期冲突中谋杀了33名利比亚人。

阿沃法利被指控进行的处决被录在视频中并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表示,自逮捕令发布以来,她一再呼吁利比亚当局履行逮捕阿沃法利并将其移交国际刑事法院的义务。她指出,根据《罗马规约》 受到严重罪行指控的人不能得到庇护。他们必须被逮捕并面对司法审判,以确定他们的罪行或无罪。

今年1月,社交媒体上浮现的一些新照片和视频似乎表明阿沃法利在班加西的一座清真寺前残忍地杀害了10个双手被缚并被蒙住双眼的人。

本苏达指出:“利比亚人民应该得到答案。利比亚的暴行受害者应当得到正义,并看到正义落到实处。” 她同时呼吁所有国家以及利比亚当局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逮捕令采取行动,授权逮捕并交出犯罪嫌疑人。

本苏达还向安理会表示,利比里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的儿子赛义夫·卡扎菲和前国内安全机构负责人穆巴拉克·哈立德的逮捕令也仍然悬而未决。

本苏达进一步表示,利比亚许多地区民兵之间持续不断的冲突加剧了该国本已动荡的安全局势。此外,法外处决、平民伤亡和系统性地任意拘禁等问题仍然令人震惊,特别是仍有大量移民被关押在拘留中心,并遭到杀害和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