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举行“建设和维持和平”高级别会议 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杨紫琼莅临致辞

开发署亲善大使、国际影星杨紫琼。(资料)
图片提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开发署亲善大使、国际影星杨紫琼。(资料)

联合国举行“建设和维持和平”高级别会议 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杨紫琼莅临致辞

和平与安全

为期两天的“建设和维持和平”高级别会议今天开始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本次会议由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主持,各国首脑、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代表将齐聚一堂,重点关注防范冲突、调解、对话和外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三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经历暴力冲突。两年前,联大和安理会通过了两个颇具抱负的决议,承诺在“冲突各个阶段、各个层面”维持和平。他希望本次会议可以为执行决议带来更大的动力。

古特雷斯指出,全球面临的挑战的规模和性质要求主要利益攸关方之间建立更密切的战略和伙伴关系。上个月,他发起了维和行动倡议,以调动更大支持,让联合国维和行动变得更强有力、更安全,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与联合国所有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包括派遣部队、警察,提供设备和其他资源的国家。

古特雷斯强调,只有通过来自各国的包容的、坚定不移的主人翁精神,考虑到包括妇女、年轻人、少数群体和残疾人在内的最边缘化人群的需求,全球才能实现持久和平。

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表示,联合国需要一个和平新方法,不仅要解决冲突国家的即时需要,而且要做出更多努力支持各国维持长久和平。今天,全球许多地方的暴力冲突不断激增,并更复杂、更致命。平民已经成为直接的攻击目标。由于恐惧和绝望,数量空前的人离开家园。预防冲突,而不是在冲突爆发之后对冲突做出反应,可以为国际社会挽救无数生命并节省数十亿美元。

此次高级别会议将反思如何解决冲突的根源;提高联合国建设和维持和平的能力;增加对联合国建设和平活动的资助;加强关键伙伴关系并加强妇女和青年在预防冲突和建设和平工作中的作用。

香港女演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杨紫琼(Michelle Yeoh)以及畅销书作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伊斯梅尔·比亚(Ishmael Beah)也发表了致辞。

杨紫琼着重谈到了为妇女赋予权能以及妇女对维持和平的作用。她指出,在冲突国家,妇女和女孩成为性暴力的受害者,对她们造成了身心创伤。防范冲突是国际社会的任务,平衡联合国在冲突中的行动与防范冲突是维持和平的关键。同时,两性平等以及妇女的全面参与对维持和平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