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季风之前来临的降雨对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构成严重威胁

在考克斯巴扎的难民营,一名罗兴亚难民女童坐在用来盛接雨水的水桶边。即将到来的季风和降雨将让当地上万罗兴亚难民的情况雪上加霜。
儿基会图片/Sujan
在考克斯巴扎的难民营,一名罗兴亚难民女童坐在用来盛接雨水的水桶边。即将到来的季风和降雨将让当地上万罗兴亚难民的情况雪上加霜。

联合国:季风之前来临的降雨对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构成严重威胁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表示,在孟加拉国南部,季风来临之前的降雨让罗兴亚难民暴露在令人震惊的风险之中,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立即投入资金,确保为迫切需要援助的平民提供支持和保护。

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驻考克斯巴扎的工作人员麦丘(John McCue)表示,“降雨标志着对于难民和帮助他们的人而言,一段极其艰难的时期即将到来。飓风和暴雨将在未来几周降临,更糟糕的还在后面。”

目前,考克斯巴扎地区居住着超过70万罗兴亚难民。

联合国机构与合作伙伴拥有一些重型机械和用于道路清理的设备,近期还将有更多大型设备运抵当地,但在其他关键资源方面,人道主义工作者面临着严重的短缺。

到目前为止,联合国移民机构呼吁募集的1.82亿美元捐款之中,只有7%已经确认到位。

麦丘表示,“严峻的现实是,大多数难民都只能居住在并不安全的地块上,靠着一块遮掩的帆布,应对将要持续数月的降雨、洪水、塌方和可能的飓风。他们迫切需要支援和保护,然而我们缺少资金,连提供其中的一小部分都做不到。”

此外,罗兴亚难民危机在一段很短的时间内大规模爆发,也给考克斯巴扎的地貌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当地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支起帐篷,搭建居所,人们砍倒了树木和植被,因而目前无法预测最严重的气象灾害会发生在哪里。

据保守估计,雨季到来时,将有12万人受到洪水和塌方的严重威胁。

唯一可以确认的是,要保护近一百万人免受飓风和其他致命灾难的威胁,目前的经费资源和承诺捐款还远远不够。

尽管缺乏资金,但国际移民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难民高专办以及当地的合作伙伴正在竭尽全力为季风季节做好准备。

国际移民组织在难民营各处设立了紧急援助物资发放点,确保即便有部分地区因为天气恶劣成为“孤岛”,人们仍旧能够获取救援物资。此外还有几支搬运团队随时待命,准备在道路遭到破坏的情况下,徒步将物资运往所需地点。

与此同时,联合国机构还在协助数千户难民家庭从目前认定的最危险地区搬离,帮助难民社区提高灾害应对能力,并对难民进行医疗急救、救援搜寻和早期预警培训。

自去年八月以来,持续的暴力使得近70万罗兴亚人从此前居住的缅甸若开邦逃往孟加拉国,居住在位于考克斯巴扎的难民营中,即将到来的季风和雨季将令本就岌岌可危的难民困境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