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就美英法空袭叙利亚召开紧急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所有会员国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就美英法空袭叙利亚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做情况通报。
联合国/Manuel Elias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就美英法空袭叙利亚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做情况通报。

安理会就美英法空袭叙利亚召开紧急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所有会员国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

和平与安全

美国东部时间4月13日晚,美国、英国、法国对叙利亚一些设施实施了空中军事打击。安理会今天上午在俄罗斯的请求下就此召开了紧急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做情况通报时表示,他在密切关注有关美国、法国和英国对叙利亚空袭的报道。此次军事行动据称针对叙利亚境内三处军事设施。叙利亚政府宣布将发动地对空导弹行动作为回应。美国和俄罗斯的消息都表明,没有平民伤亡。然而,联合国还无法独立地核实这些报告的细节。

古特雷斯指出,所有会员国有义务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尤其是在处理和平与安全问题时,包括禁止化学武器的准则。他指出,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都是令人憎恶的,并敦促所有会员国在这一危险的情况下展现克制,并避免任何可能使事态升级和加剧叙利亚人民痛苦的行为。他强调需要避免局势失控,解决叙利亚危机没有军事方案,只有政治解决办法。

美、英、法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此次军事行动是有限的、得到控制的,旨在打击叙利亚化学武器研发能力,阻止其继续使用化学武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表示,大量信息表明阿萨德政权4月7日在杜马地区使用了化学武器。三国经过仔细的评估后开展了此次军事行动,成功打击了叙利亚主要化武研发场所,使叙利亚化武研发面临瘫痪。俄罗斯此前已6次否决了安理会有关解决化学武器的决议,给阿萨德使用化学武器开了绿灯。如果阿萨德政权继续使用化学武器,美方将继续对叙施压。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皮尔斯表示,有足够证据显示,阿萨德政府应为化学武器袭击负责。有人指称使用了桶炸弹释放化学物质,并在4月7日晚在杜马上空目击了叙利亚政权的直升机。反对派没有直升机也不使用桶炸弹,因此没有其他方面能够发动这次袭击。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表示,法国对阿萨德政权对化武袭击负责毫不质疑。这是系统性、反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三方的军事行动将确保避免冲突升级,是对叙利亚化武袭击的有必要的响应,是合法的与政治战略一致的行动,以结束叙利亚化武问题,防范有罪不罚现象。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此次行动未得到安理会授权,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实施了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犯。俄方军事专家没有在杜马地区发现任何氯气或其他有毒物质,也没有任何当地居民可以证实发生了化武袭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已经派遣专家到叙利亚对其化武问题进行调查,但一些西方国家未等结果出炉就发动了军事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马朝旭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认为,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靠结论。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预断结果。

在各方发言之后,安理会15个成员对一份由俄罗斯起草的决议草案进行了投票表决。决议草案最终以3票赞同、8票反对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未能获得通过。俄罗斯、玻利维亚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赞同票。秘鲁、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和赤道几内亚投了弃权票。美、英、法、科特迪瓦、科威特、荷兰、波兰和瑞典投了反对票。

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杜马在经过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之后,从4月8日开始发生持续的空袭和炮击,包括袭击平民和破坏民用基础设施,并据称在7日出现了平民遭到毒气攻击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