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生态农业会议:生态农业能够帮助改善全球粮食生产

新研发的辣椒品种能够抵御炎热天气、沙质土壤和缺水情况。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图片
新研发的辣椒品种能够抵御炎热天气、沙质土壤和缺水情况。

第二届国际生态农业会议:生态农业能够帮助改善全球粮食生产

经济发展

第二届国际生态农业会议4月3日在罗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开幕。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在开幕致辞中号召建立更健康、更可持续的粮食系统,并表示生态农业能够促进这种转型。

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指出,大部分粮食系统一直以来都基于高投入和资源密集型农业系统,使环境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导致土壤、森林、水源、空气质量和生物多样性持续退化。不惜任何代价增加产量並不足以消除饥饿,而且现在肥胖症正在全球流行。

达席尔瓦说:“我们需要改革我们生产和消费粮食的方式。我们需要推出既能提供健康和有营养的食物,又能保护环境的可持续粮食系统。生态农业能够为这一进程作出若干贡献。"

生态农业融合了传统和科学知识,对农业系统采用生态和社会学做法,并关注植物、动物、人类和环境之间的多重互动。

此次为期三天的会议召集了700名政策制定者、生态农业实践者、学者和来自政府、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联合国各机构的代表,共同探讨可支持扩大生态农业规模的关键要素和行动。会议将着重确定各项需求、挑战和机遇,以促进生态农业方面的政策、实践和投资。

会议最后一天将启动推广举措。该举措旨在通过促进粮食和农业系统转变的工具、知识和政策进程,鼓励实现更为包容和全面的生态农业转型进程。

践行生态农业的一个例子是中国农民设计的一个生态系统 ,他们将桑树的叶子喂给蚕,蚕的排泄物又被用于喂鱼。鱼塘烂泥中的有机物质随后又被用作桑树的肥料,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生产循坏。几个世纪以来,这一系统还支撑着丝绸生产等从属行业的发展。

生态农业能够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多样性,还能促进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它还能提高家庭农民的抵御力,特别是在饥饿问题较为集中的发展中国家。它能够促进生产与消费健康和有营养的食物,还能加强地方经济和市场。鉴于这些多重惠益,生态农业成为了实现《2030年议程》和应对各项相互关联的挑战的一种重要途径。

投资于知识和创新是发挥生态农业全部潜能的关键。本次会议期间举行的一次展览重点展出了世界各国的生态农业创新成果。一个西班牙科学家团队展出了CONECT-e在线平台,农民及其他人可通过该平台记录传统生态知识,并与科学家分享。

加纳重点展出了一个由农民领导的项目,该项目得到了国际行动援助组织的支持,旨在促进妇女获得农业推广服务,并重点关注宣传生态农业。该项目帮助小规模女性农民通过生态农业,在减少对除草剂等外部投入品依赖的情况下提高了农业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