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停火30天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第2401号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第2401号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停火30天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了第2401号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全境停火至少30天,以确保安全、不受阻碍和可持续的人道援助,确保危重伤病人员得到及时撤离。

这份决议包含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要求各方停止敌对行动,缓解叙利亚人道形势,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等内容。决议还特别要求对叙利亚冲突具有影响的国家施加他们的影响,保证停火决议得到落实。

决议要求解除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等四个地区的围困。决议要求在停火开始以后,冲突各方每周允许联合国和合作伙伴的人道车队获得安全、不受阻碍和可持续的准入,尤其是在1244个急需援助的社区,那里居住着500多万人。决议要求冲突各方允许联合国进行安全、无条件的医疗撤离,并按照国际人权法、国际人道主义法要求,对平民和医疗工作者和人道援助工作者提供保护。

但草案所要求的停火,不包含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及其附属团体的军事行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安理会表示,这一决议本来应该尽早得到通过。美国希望冲突各方立即执行今天通过的叙利亚全面停火决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马朝旭指出,中方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谴责一切针对平民和平民设施、残害无辜生命的暴力行径,并对安理会一致通过这一决议表示欢迎。他表示,中方积极参加磋商,为推动安理会达成一致做出了不懈努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他指出,安理会就叙利亚人道问题发出一致声音有助于缓解叙利亚整体的人道形势,有助于巩固叙利亚停火势头和打击恐怖主义,有助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大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安理会通过这一决议表示欢迎,并强调,他期望这一决议能够立即得到执行并可以持续,尤其是确保安全、不受阻碍、可持续的人道援助和服务,撤离危重伤病人员,减轻叙利亚人民的痛苦。古特雷斯敦促所有各方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的义务在任何时候都对平民和民用设施进行保护。

经过了近7年的战争之后,叙利亚近一半的人口流离失所,包括610万人成为境内流离失所者、550万叙利亚人沦为难民。尽管邻国慷慨收容难民,但大部分叙利亚家庭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挣扎中求生存。

首都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的人道局势尤其严峻。自去年11月以来,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该地区的冲突升级,数百名平民在空袭和炮击中丧生或受伤,其中许多是妇女和儿童。几乎每天都有平民伤亡的报道。自本月初以来,至少有346人丧生,900多人受伤。

东古塔区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附近的主要据点,是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方设立的“冲突降级区”之一,居民超过40万人,其中94%的人都已流离失所。此外,由于人道援助物资无法抵达这一地区,粮食严重短缺,食品价格急剧上涨,当地人口的营养不良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需要接受医疗撤离的人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