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组织:2014年以来1200多名移民儿童死亡 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一艘难民船只正在海上航行。
难民署/Alfredo D’Amato
一艘难民船只正在海上航行。

国际移民组织:2014年以来1200多名移民儿童死亡 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移民与难民

国际移民组织今天发表声明表示,自该组织的“失踪移民项目”(Missing Migrants Project)从2014年开始收集数据以来,移民儿童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1200人,其中近一半在穿越地中海的旅程中丧生。而这一数字占移民组织移民总死亡人数的不到5%。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全球移徙的儿童人数近年来一直在增加,约有12.5%的移民年龄在18岁以下,因此移民儿童实际的死亡人数可能会更高。例如,2015年,在穿越海洋移民到意大利和希腊的约100万移民中,有四分之一是儿童。抵达意大利的移民儿童中有72%无人陪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移民组织难民署等机构15日发布的“行动呼吁”强调,国际社会缺乏关键的数据以了解移徙对儿童及其家庭造成的影响,也因此难以设计政策和计划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关于进行非正规跨境移徙的儿童以及在移徙中失踪或死亡的儿童的数据特别缺乏。

失踪移民项目记录的1202起移民儿童死亡案件中,只有 21%的案件获悉了死者的具体年龄。通常情况下,消息来源只会提到死者是“孩子”或“婴儿”,这意味着很难评估哪些儿童移民最容易受到伤害。在获悉年龄的儿童中,死亡时平均只有8岁。这些儿童中有58人是1岁以下的婴儿,67人在1岁到5岁之间。

虽然数据的不足导致无法确定哪条移徙路线对儿童最危险,但现有数据表明,穿越地中海,特别是从土耳其抵达希腊是特别致命的路线。自2014年以来,至少有396名18岁以下的移民在穿越东地中海时死亡,164人在中部地中海线路死亡,16人在西地中海线路死亡。

在这些路线上记录的1万5000多起死亡案件中,不到20%的案件包括有关年龄的信息。国际移民组织最近的“致命旅途”报告估计,自2014年起至今,至少有1300名儿童在穿越地中海时死亡。

 

一名带着两个孩子的妇女走下营救她的船只。 这名妇女从利比亚乘船试图跨越地中海前往意大利。
联合国难民署/Francesco Malavolta
一名带着两个孩子的妇女走下营救她的船只。 这名妇女从利比亚乘船试图跨越地中海前往意大利。

 

在世界范围内,根据失踪移民项目的记录,137名儿童在非洲移徙时死亡,20人在美墨边境死亡,18人在欧洲大陆死亡。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溺水:681名儿童在穿越水域时丧生,其中大多数人在地中海或孟加拉湾死亡。68名儿童因车辆事故或窒息而死亡; 50人因旅途中的恶劣环境而死亡; 35人因暴力而死亡; 23人因罹患疾病和缺乏治疗而死亡。

在这些死亡事件中,约有803人来自亚洲,包括中东在内;另有171人来自非洲国家;61人来自美洲,其余167名儿童的来源国无法确定。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收集关于移民儿童的更多和更高质量的数据非常重要。根据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同意致力于促进安全、有序和正规的移民,防止本可预防的儿童死亡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