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儿基会:委内瑞拉长期经济危机导致儿童面临营养不良困扰

委内瑞拉民众排长队购买食物。IRIN/Meridith Kohut
委内瑞拉民众排长队购买食物。IRIN/Meridith Kohut

联合国儿基会:委内瑞拉长期经济危机导致儿童面临营养不良困扰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月26日发表声明表示,由于长期的经济危机的影响,委内瑞拉越来越多的儿童正在面临营养不良的困扰。由于官方数据非常有限,联合国目前尚无法获得确切的数字,但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危机正在阻碍儿童获得优质的卫生服务、药品和食品的机会。

联合国儿基会26日发表声明表示,该组织正在要求委内瑞拉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应对该国儿童面临的营养不良问题。

根据委内瑞拉国家营养机构2009年发布的官方数据,当时该国五岁以下儿童骨瘦如柴的比例为3.2%。最近的非官方研究显示,这一比例显著升高。2016年全球营养报告预计儿童骨瘦如柴比例达到了4.1%,

2017年“世界粮食安全状况和营养状况”显示,委内瑞拉的营养不足比例在2004至 06年和2014至2016年的期间从10.5%上升到13%。

慈善机构 “明爱”(The Caritas)去年8月发布的季度报告显示,在被评估儿童中,有15.5%患有一定程度的过于消瘦症状,另外20%的儿童面临营养不良的风险。这些较近期的局部评估结果虽然不能代表更广泛的人群,但表明儿童的营养状况持续恶化。

委内瑞拉政府已采取措施,减轻儿童可能遭受的营养不良危机,包括向经济情况最差的家庭提供每月可负担的食品包、现金并加强营养评估和康复服务。但是,国际社会要做出更多努力,才能扭转令人担忧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的局面。

儿基会重申,该组织愿意加强对委内瑞拉政府和民间社会合作伙伴的支持,以减轻危机对最脆弱儿童的影响。

联合国儿基会正在与该国卫生部、国家营养研究所和民间社会组织合作,加强和扩大在社区一级进行营养监测,通过合作伙伴提供营养康复服务、促进母乳喂养、提高对正确育儿做法的认识等重要战略。这些目标正在通过儿基会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来实施,比如旨在惠及11万3000名儿童的“营养筛选日”、提供补充食品和食疗方案、培训和宣传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