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希望斯里兰卡支持国际社会对冲突期间侵犯人权行为进行调查

潘基文希望斯里兰卡支持国际社会对冲突期间侵犯人权行为进行调查

潘基文与斯里兰卡流离失所者
潘基文秘书长6月1日在向联大汇报工作时表示,他希望斯里兰卡政府落实他5月下旬访问该国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包括对北部地区冲突期间违反国际人权法和人道主义法的行为进行调查。

潘基文说,他访问期间曾强烈敦促斯里兰卡政府认可国际社会要求调查的呼声,并反复强调全面问责制和透明度的重要性。

潘基文指出,国际社会开展的任何调查都需要首先得到斯里兰卡政府的合作,其次要获得联合国会员国通过人权理事会、联大或者安理会表达的支持。

他表示,联合国愿意随时为斯里兰卡的司法公正、人权和政治未来提供支持。

潘基文5月22日至23日对斯里兰卡进行了访问。他访问期间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及其他政府官员,走访了受冲突影响的流离失所者聚居的营地,并乘坐直升机视察了前冲突地区。

人权理事会5月26日至27日曾就斯里兰卡冲突期间的人权状况召开紧急会议,并以29票赞成、12票反对和6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呼吁斯里兰卡政府继续改善人权及人道主义状况。由于这一决议没有提出对斯里兰卡政府军和泰米尔猛虎组织双方是否实施了违反国际人权法和人道主义法的行为进行调查,人权理事会中的欧盟成员国以及加拿大、墨西哥和智利等国投了反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