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寄语青年: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世界

马尔代夫的年轻气候活动人士强调关键信息,敦促采取气候行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Pun
马尔代夫的年轻气候活动人士强调关键信息,敦促采取气候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寄语青年: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世界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向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发表致辞时表示,面对世界当前的多重危机,公众信任度在直线下降,疏离感也越来越强。国际体系正在崩溃,多边主义的未来岌岌可危。他向全世界的年轻人发出号召,希望他们挺身而出,大声疾呼,为真正的变革做出自己的努力。

气候危机

古特雷斯表示,世界的气候处于崩溃的边缘,最贫穷的人正在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这是一种极其的不公正,是对年轻一代的背叛。各国政府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来加快全球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和向清洁能源的转型。他们需要在2025年前制定新的国家气候计划,与1.5摄氏度的限制保持一致,而这项工作需要青年有意义的参与。

他指出,发达国家必须兑现它们在气候融资方面的承诺。作为实现气候正义的一个步骤,各国政府必须向新的损失和损害基金慷慨捐款。同时,需要做出共同努力,让资金更广泛地流向可持续发展领域,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增加动力。

全球数字契约

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正在努力推进全球数字契约,以帮助建立一个受到数字技术支持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这其中包括促进年轻人的教育和就业。

他表示,在这个世界里,儿童和年轻人在网上受到保护,从数字技术中受益,并在塑造数字生活的决策中拥有发言权。他指出,联合国所成立的人工智能高级咨询机构,就人工智能的国际治理提出建议,这个专家组便包括来自全球南方的年轻领导人。

国际治理框架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提出了一项新的和平议程,以更新和加强多边安全框架,并让青年人参与这些和平与安全机构。

他表示,联合国还在推动安理会以及国际金融架构的改革。80年前这些机构成立时,许多发展中国家没有发言权。这些系统是由富国设计的,并且仍然由富国控制,但一些最基本的功能已经失灵。

他指出,我们必须摆脱过去的羁绊,创建反映当今世界的机构,满足世界的需求。他强调,这是一个有关正义的问题。

他呼吁同青年人一起为世界伸张正义,提供解决方案,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和平与繁荣的未来。 

未来峰会

古特雷斯指出,今年9月即将召开的未来峰会是一个增强可持续发展和重振多边主义的关键时刻,他希望年轻人积极参与其中。他呼吁年轻人与公民社会的盟友和伙伴携手合作,要求政府重视这次峰会。

他邀请各国青年签署由联合国青年办公室当天发起的致世界各国领导人关于重振多边主义的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