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核能峰会发布共同宣言:承诺充分释放核能潜力,推动清洁能源转型

一座核电站。
Unsplash/Lukáš Lehotský
一座核电站。

首届核能峰会发布共同宣言:承诺充分释放核能潜力,推动清洁能源转型

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今天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与比利时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核能峰会上,三十多个国家通过了一份共同宣言,承诺把核能作为全球战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以减少电力和工业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确保能源安全、增强能源韧性,同时促进长期可持续发展和清洁能源转型。

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全球核能峰会是迄今为止专门讨论核能主题的最高级别会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Rafael Mariano Grossi)表示,在去年举行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方最终一致认为,要实现气候目标必须投资于核能;而此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峰会就是要趁势而上,为落实这一投资确立切实的步骤。

与会各方在《核能宣言》中强调,“核能是一种可靠和可调度的零排放发电来源,也是清洁能源系统保持其韧性和可持续性的坚定支柱”。

推动核能技术创新与合作

在全球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变得越发紧迫的情况下,各方在《宣言》中承诺,将为充分释放核能的潜力而努力采取各种措施,包括通过创造有利条件来延长现有核反应堆的使用寿命,并为此提供有竞争力的融资;同时建造新的核电站,并及早在世界各地部署包括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在内的先进反应堆;还要根据各国的不同条例和国情,保持核能最高水平的安全与安保。

为此,各方同样表示将致力于继续推动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核电站的运营性能、安全性和经济性,增强全球核能产业链与供应链的韧性和安保。同时,各方重申将致力于确保安全、有保障且可持续的乏核燃料管理、放射性废物管理和处置。

与会各方还提出,要为核电发展营造公平、开放的全球市场环境,以促进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各方尤其强调,在核燃料供应、核电设备制造和资源安全性等领域开展协调合作,对于确保核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具有重要价值。

加大融资支持

此外,《宣言》呼吁在融资方面加大努力,为更多的核电项目调动公共投资,并在合适的情况下引入私人投资。为此,可以考虑使用的工具包括直接公共融资、向债务和股权提供方实施担保,以及制定分摊收入和定价风险的计划。

与此同时,与会各方也呼吁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为核能发展的适当条件提供支持,特别是有相关授权任务的多国开发银行、国际金融机构和区域机构。各方强调,这些机构应考虑加强对核能项目融资的支持,并为所有零排放的发电来源建立一个公平的金融竞争环境。

原子能机构的“中心作用”

《宣言》同时强调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全球核领域合作当中起到的中心作用,尤其是促进实现一个强有力且可持续的全球核安全与安保框架,以及核查遵守各自保障监督义务的情况。

各方还欢迎并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与成员国合作,适时召开下一届核能峰会,以继续保持势头,通过为核能争取更大的支持,在全世界实现去碳化的目标。

技术小组讨论

在本届核能峰会上,包括比利时、法国、荷兰等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到场参与并发表讲话。此外,中国、英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也派出高级别代表与会,并就核能主题表达各自观点。

当天在通过《核能宣言》之后,峰会还组织了一系列技术小组讨论,以探讨如何采取实际步骤来充分利用核能的潜力,从而应对全球挑战。小组讨论的话题包括:影响核能部署的因素;全球、区域和国家视角;技术进步与创新;以及重要的融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