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也门超2000万人需要紧急卫生援助

在也门马里布省的一处营地,境内流离失所者到流动诊所寻医。
儿基会/Alhamdani
在也门马里布省的一处营地,境内流离失所者到流动诊所寻医。

世卫组织:也门超2000万人需要紧急卫生援助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东地中海区域办事处今天表示,长达八年的持续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使得也门有2160万人亟需人道主义援助,这超过了其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其中,2000多万人需要紧急卫生援助。

世卫组织指出,也门只有54%的卫生设施能够完全运行,剩余的46%则只能部分运行或彻底停止服务。长期以来,该国的卫生系统一直无法满足民众的需求。

卫生保健服务匮乏

由于缺乏人员、资金、电力、药品、物资和医疗设备,这些不堪重负的卫生设施连提供最基本的服务都捉襟见肘。

此外,严重的资金短缺还导致卫生工作者的工资比前几年更低,卫生设施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也就因此持续下降。世卫组织表示,也门的卫生工作者一直在无私地服务,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和家庭得依靠他们来寻求希望、治愈与生存。

世卫组织还强调,战争本就在也门造成了房屋损坏、生命丧失、青年致残、流离失所与经济恶化,再加上新冠、霍乱和其他疫病的暴发,以及反复出现的自然灾害,也门人民的复原力和精神卫生也遭受了巨大的打击。

流动诊所正在为也门雷玛的儿童提供医疗保健。
儿基会
流动诊所正在为也门雷玛的儿童提供医疗保健。

综合性卫生干预

为此,世卫组织在捐助方与合作伙伴的支持下,通过综合性的手段在也门持续展开重点卫生干预。这些措施包括向4500多个卫生保健设施和国家实验室提供物资、药品、燃料、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服务,协调国家卫生团队的工作,维持治疗性供餐中心的运行,以及通过加强疾病监测来应对任何传染病的暴发。

与此同时,世卫组织还在也门改善精神卫生和心理社会支助服务的供给。自2021年以来,3500多名医护人员、应急响应人员、一线工作人员、学校教师以及儿童保护和基于性别的暴力案件的管理人员接受了提供这些服务的培训。

“不能再忽视也门”

世卫组织及其在也门的卫生团队合作伙伴共同发出3.92亿美元的募捐呼吁,以便在2023年为也门1290万人提供必要的卫生援助。

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主任艾哈迈德·曼达里(Ahmed Al-Mandhari)强调,“世界不能再忽视也门,我们呼吁持续向该国的卫生系统和勇敢的前线卫生工作者提供更大的国际支持。”

他同样指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为所有也门人创造更安全且更健康的未来。然而,没有和平,健康就无法实现。和平是可以企及的,也是唯一的解决之道,但这需要每个人都致力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