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发会议:全球贸易放缓,但“绿色产品”呈良好增长势头 

使用可持续和清洁的能源,例如泰国的这个风电场,可以减少空气污染。
亚行/Zen Nuntawinyu
使用可持续和清洁的能源,例如泰国的这个风电场,可以减少空气污染。

贸发会议:全球贸易放缓,但“绿色产品”呈良好增长势头 

经济发展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天发布的最新《全球贸易最新动态》显示,全球贸易总额在2022年达到32万亿美元,创下新高。但随着经济状况恶化和不确定性增加,去年下半年转为负增长,并将在2023年上半年停滞不前。不过,“绿色产品”贸易表现强劲,全年保持强势增长。 

绿色产品贸易总额创下纪录 

绿色产品,又称“环境友好型商品”,指与传统同类产品相比使用更少的资源或污染排放更少的产品。 

相较而言,绿色产品去年的贸易总额非但没有下降,还在下半年增长了约4%。其贸易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创下新高,比2021年增长了1000多亿美元。 

绿色产品中,增长较多的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25%),非塑料包装(+20%)和风力涡轮机(+10%)。 

报告的作者之一亚历山德罗·尼基塔(Alessandro Nicita)说:“这对地球来说是一大喜讯,因为绿色产品是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 

近日,联合国还发布了最新的气候报告。在报告中,科学家发出了“最后警告”,称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排放正将地球推向不可逆转的变化边缘。 

绿色增长有望继续 

贸发会议预计,随着各国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的力度,绿色产业将蓬勃发展。 

该机构稍早前新发布的《2023年技术和创新报告》预测,到2030年,电动汽车、太阳能和风能、绿色氢能和其他十几种绿色技术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2.1万亿美元,是目前市场总价值的五倍。 

《全球贸易最新动态》指出,预计国际贸易模式将与向更绿色的全球经济转型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经济放缓对商品市场造成冲击 

虽然整个2022年绿色产品的进出口都保持强势增长,但大多数产品贸易总额从下半年开始下降,并在第四季度继续保持低迷。 

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商品贸易总额为25万亿美元,第四季度下降了3%。但相比而言,服务贸易总额几乎保持不变,年底达到7万亿美元。 

联合国贸发会议对2023年第一季度的预测显示,全球商品贸易总额将增长约1%。与此同时,由于对信息和通信技术服务的需求继续增长,旅行和旅游部门进一步复苏,服务贸易总额将增长约3%。 

此外,运输设备部门的贸易总额在2022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4%,尽管全年的平均值为-6%。 

在消极方面,能源在2022年第四季度跌幅最大,下降了10%。不过,能源部门在2022年仍有24%的增长。 

消极因素众多 

由于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人们担忧通货膨胀、能源、粮食和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企、高利率和公债的风险组合,贸易前景仍不确定。 

截至2022年11月30日,一半以上的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低收入国家要么处于面临债务困境的高风险状态,要么已经身陷债务困境。 

报告警告称,“目前创纪录的全球债务水平,加上高利率,将继续对许多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贸易低迷对发展中国家的打击更大,进出口较前一季度均下降6%。这主要是由于东亚经济体的出口下降了7%。 

积极因素可能占上风 

《全球贸易最新动态》显示,情况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有所好转。报告强调了一些积极因素,例如欧盟和美国得以避免经济衰退以及美元转弱(2022年11月到2023年2月期间,美元下跌了近7%)等。 

报告称:“由于大多数贸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走弱将导致对贸易商品的需求上升。” 

与此同时,对全球供应链中断和运输成本的担忧也有所缓解。 

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已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预计整个2023年都将保持在低位。自2022年12月以来,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上升了逾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强劲。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尽管全球贸易前景仍不确定,但积极因素有望弥补消极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