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专委新报告:采取紧急气候行动,实现宜居未来仍有可能 

风力发电场发电减少了对燃煤能源的依赖。
Unsplash/Fabian Wiktor
风力发电场发电减少了对燃煤能源的依赖。

气专委新报告:采取紧急气候行动,实现宜居未来仍有可能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今天发布其第六个评估周期的综合报告,概述了当前诸多可以采取的行动,以帮助各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适应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 

持续整整一周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气专委)第58次全会在瑞士的因特拉肯落下帷幕,气专委于3月20日发布了第六次评估报告的综合报告 。报告重点关注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和损害及其在未来的持续影响,而最脆弱人群与生态系统首当其冲。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化石燃料的燃烧以及不平等且不可持续的能源和土地使用导致全球气温持续上升,现在已经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了1.1摄氏度。这导致极端天气事件愈加频繁和强烈,使全球各个地区的自然和人口日益陷入危险之中。 

随着气候变暖加剧,粮食和水不安全将会日益严峻;如果这些风险与大流行病或冲突等其他不利事件同时发生,将变得更加棘手。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瑞士因特拉肯举行会议。
气专委/Antoine Tardy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瑞士因特拉肯举行会议。

时间所剩不多,但前路清晰 

报告指出,倘若要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1.5摄氏度以内,所有部门都要在本十年内全力、快速且持续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果要在2030年前将排放量减少近一半,那么温室气体的排放现在就需要减少。 

气专委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具有气候复原力的发展”,指的是将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与减少或避免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相结合,从而扩大效益。 

这种解决方案包括使用清洁能源和低碳电气化、促进零碳和低碳运输、改善空气质量等。仅改善空气质量这一项就能够通过促进人们的健康而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这将等同于甚至超过减少或避免碳排放所需的成本。 

该报告的撰写者之一特里索斯(Christopher Trisos)表示:“针对低收入或边缘化群体、包括生活在非正式安置点的群体,优先采取降低气候风险的措施可能效果最显著。” 

他还补充指出:“只有充分扩大当前的气候资金,才能够加速气候行动。目前资金不足和资金错位阻碍了进展。” 

政府的关键作用 

报告强调,通过利用公共资金、向投资者释放明确信号并强化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政府能够为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阻碍。 

报告还指出,食品、电力、运输、工业、建筑和土地管理部门需要做出改变,这不仅对减排至关重要,还将有助于人们向低碳的生活方式转变,改善健康并促进福祉。 

气专委主席李会晟(Hoesung Lee)表示:“具有转型意义的变革需要各方的相互信任,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将降低风险置于首位,并公平地分摊利益和负担。 

“这份综合报告强调,迫切需要采取更具雄心的行动;如果我们从现在就行动起来,那么实现一个宜居的未来仍有可能。” 

穆瓦拉拉坡地热发电项目正在帮助印度尼西亚实现其可再生能源和气候变化缓解目标。
亚洲开发银行/Gerhard Joren
穆瓦拉拉坡地热发电项目正在帮助印度尼西亚实现其可再生能源和气候变化缓解目标。

秘书长宣布加速净零进程的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视频致辞中把这份报告称为“拆除气候定时炸弹的指南”。 

他借用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瞬息全宇宙》的英文片名呼吁,“我们的世界需要在各个地方对所有事项同时采取全方位的气候行动”。 

古特雷斯向二十国集团提出《气候团结契约》,要求所有排放大国作出额外的减排努力,而富裕国家则要动员财政和技术资源支持新兴经济体,为保持1.5摄氏度的目标共同努力。 

古特雷斯还宣布了一项计划,通过全员参与的《加速议程》,为达成《气候团结契约》加紧努力。根据该计划,发达国家领导人必须承诺在尽可能接近2040年的时候实现净零 ,新兴经济体领导人必须承诺在尽可能接近2050年的时候实现净零。 

该计划呼吁确保所有发达经济体到2035年、世界其他地区到2040年实现净零发电,并停止对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的所有许可和资助,以及停止现有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的增加。 

古特雷斯表示,各国还必须保护最脆弱的社区,增加适应和应对损失和损害的资金和能力;同时促进改革,确保多边开发银行提供更多赠款和优惠贷款,并充分调动私人资金。 

今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迪拜召开。在展望此次会议时,古特雷斯表示,他希望所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都能作出雄心勃勃的、新的全经济范围内的国家自主贡献,包括所有温室气体承诺,并表明他们在2035年和2040年的绝对减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