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美国新的边境政策对难民的基本权利构成威胁

流离失所的委内瑞拉人在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北部的边境城市雷诺萨避难。
移民组织驻墨西哥办事处/Alejandro Cartagena
流离失所的委内瑞拉人在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北部的边境城市雷诺萨避难。

人权高专:美国新的边境政策对难民的基本权利构成威胁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Volker Türk)今天表示,拜登政府最近的边境政策改革“有可能破坏国际人权法和难民法基本的根基”。

 

©移民组织驻墨西哥办事处/Alejandro Cartagena  流离失所的委内瑞拉人在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北部的边境城市雷诺萨避难。

 

针对从美国的“快速遣返”预计将增多,蒂尔克还批评了拜登政府意图更多地使用与新冠疫情相关的第42号公共卫生令对难民进行驱逐。

快速驱逐

蒂尔克认为,此举将允许美国每月将3万委内瑞拉人、海地人、古巴人和尼加拉瓜人“快速驱逐到墨西哥”。

他解释道,美国移民官员已经在南部边境使用了250万次第42号公共卫生令,将难民驱逐到墨西哥或他们的母国,却没有评估他们被遣返后面临的风险。

与此同时,蒂尔克欢迎美国扩大“人道主义假释”方案。除委内瑞拉人外,该方案还包括古巴、海地和尼加拉瓜的国民。

庇护和保护

但他强调指出,“快速遣返”措施“不应以牺牲基本人权为代价,包括寻求庇护的权利和对保护需求进行个人评估的权利”。

在此之前,联合国难民署上周五呼吁拜登政府重新考虑,并达到国际人权标准。

蒂尔克强调,寻求庇护“是一项人权,无论一个人的原籍、移民身份,也无论他们是如何抵达国际边境的”。

人权高专办负责人蒂尔克说:“这些措施似乎不符合禁止集体驱逐和不驱回原则”。

假释不是替代品

他补充道,将人道主义假释的适用限制于一些人,“不能取代维护所有人寻求人权保护的权利”。

他指出,那些最需要庇护的人和处于弱势地位的人,不太可能满足获得人道主义假释的限制性要求,例如在美国有经济担保人。

蒂尔克说:“我们听到很多关于移民危机的讨论,但实际上,真正处于危机中的往往是那些移民。”

“我们不应该诋毁他们,剥夺他们长期公认的权利,而是应该在充分尊重每个人的人权的前提下,寻求人性化和安全地管理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