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敦促彻底改革全球金融体系,帮助巴基斯坦灾后重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右)出席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巴基斯坦气候适应国际大会。
联合国图片/Violaine Marti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右)出席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巴基斯坦气候适应国际大会。

秘书长敦促彻底改革全球金融体系,帮助巴基斯坦灾后重建

人道主义援助

巴基斯坦气候适应国际大会于今天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联合国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向巴基斯坦提供支持。会议当天结束时,各方共承诺提供90亿美元帮助巴基斯坦重建。

2022年夏天,巴基斯坦发生了严重的洪灾,遭到灾难性的破坏。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国际社会彻底改革全球金融体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便利。

古特雷斯向与会代表们表示:“巴基斯坦是遭受气候损失和损害的真实案例。世界各地的洪水、干旱、气旋、暴雨等现象向我们表明,气候变化导致的损失和损害真实存在,而且对气候变化负有最小责任的国家往往首当其冲。”

受灾群众高达3300多万人

自2022年6月开始,巴基斯坦多次遭遇前所未有的季风性暴雨。

此次洪灾被普遍认作是巴基斯坦历史上经历过的最严重的气候灾难,导致了该国信德省和俾路支省3300多万名群众受到影响,1700多人死亡。

洪灾发生至今已有数月,巴基斯坦部分地区的洪水仍未消退。不断上涨的水位迫使800万人离开家园,对于他们来说,这场灾难还远未结束。

洪灾造成严重破坏

许多社区受到了影响。220多万所房屋以及13%的卫生设施被毁,178万公顷的农作物被淹没,8000多公里的道路和其他重要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其中包括约440座桥梁。

古特雷斯指出,帮助这些社区灾后重建“将需要超过160亿美元的资金,长期来看还远不止这些”。

会后,古特雷斯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Muhammad Shehbaz Sharif) 共同举行了记者会。古特雷斯表示,向巴基斯坦提供充分的支持不仅关乎全球团结,而且还关乎公正,此次大会只是一个开始。

古特雷斯还指出,二氧化碳排放量还在持续上升,而全球各国领导人对于气候变化这一生死攸关的紧急情况未予以足够的重视,尚未采取必要的行动并进行投资。对此,他“深感失望”。

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见证了信德省和俾路支省的洪灾影响。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改革全球金融体系

古特雷斯在会上再次强调帮助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的必要性。他认为,全球金融体系需要进行彻底改革,“以纠正一个根本性的错误”。

他说:“气候灾害和缺乏道德准则的全球金融体系对巴基斯坦造成了双重打击。在当前的全球金融体系下,中等收入国家往往无法获得债务减免以及优惠资金以加强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因此,我们需要创新的方式,使得发展中国家在有迫切需求的时候能够获得债务减免和优惠资金。”

在记者会上,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长期积极致力于推动全球金融体系改革,使其更加符合道德规范。

他特别强调,联合国与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的工业化国家以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积极开展对话,为后疫情时期的发展寻求资金支持。

多边发展银行:全面改变商业模式

古特雷斯说:“显而易见,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是不公正的。该体系由部分富裕国家构建,自然服务于富裕国家的利益。因此,我们首先需要认识到,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负债累累,无法获取必要的资金以应对眼前的巨大挑战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他还呼吁多边发展银行通过承担更多的风险以及更多地利用私人资金的方式“改变其商业模式”。

不公平的优势

古特雷斯表示:“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需要支付很高的利息才能获得私人资金,这无法解决问题。因此,多边发展银行除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以外,还要确保发展中国家以合理的利息获得私人资金。此外,多边发展银行必须首先承担起风险,金融机构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尤其是像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

古特雷斯再次呼吁道,发展中国家有权像工业化的国家一样,获得低利息的贷款。

他说:“即便是在当前艰难的情况下,债务和国内总产值比率居高不下,我的祖国葡萄牙依然能够以3%或4%的利率获得贷款。相比之下,数天之前,我在和肯尼亚总统鲁托交谈时了解到,他们要想获得贷款,利率至少是14%。这足以体现当今全球金融体系的不公正,我们需要有效的改革。”

谢里夫对古特雷斯的讲话表示认同,他指出巴基斯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团结。

他说:“我们需要让3300多万的受灾群众重燃对未来的希望。他们必须自食其力,恢复正常生活并维持生计。”

儿基会在巴基斯坦信德省的某一村庄分发冬季用品,当地11岁的男童拉赫曼穿着儿基会提供的外套。
儿基会/Arsalan Butt
儿基会在巴基斯坦信德省的某一村庄分发冬季用品,当地11岁的男童拉赫曼穿着儿基会提供的外套。

“所有国家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巴基斯坦”

此次会议的主办国瑞士的联邦委员兼外交部长卡西斯 (Ignazio Cassis) 强调,向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国家提供支持是理所应当的事。

他说:“当前需要帮助的国家是巴基斯坦,未来需要帮助的可能是我们自己的国家。可以肯定的是,所有国家都有可能面临威胁。我们所有人都在关注气候变化,这是一个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的全球性威胁。”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响应了这一呼吁,他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参与了此次大会,并宣布法国已承诺提供3.6亿欧元,“用于重建复原力以及适应气候变化”。

马克龙还指出,在冬季气温骤降之际,联合国的紧急筹资呼吁仅筹集到了30%的资金。

深远的影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 (Achim Steiner) 强调,气候变化会对全球造成广泛的威胁,需要即刻为发展中国家寻求气候适应资金。

他说:“放眼东半球,澳大利亚遭到了严重的洪水;放眼西半球,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经历了极端天气事件;放眼欧洲,许多国家的冬季气温异常之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

承诺提供支持

在会议结束时,各国代表宣布承诺提供9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满足巴基斯坦受灾群众的需求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援助行动,致力于推动巴基斯坦的复原、恢复和重建。

会议的联合主席指出,当前的优先事项包括恢复受灾群众以及最脆弱群体的生计,并通过“具有复原力的、可持续的方式”向他们提供基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