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驻布基纳法索官员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秘书长对其工作表达信任

联合国驻布基纳法索驻地协调员兼人道主义协调员曼齐(右)在卡亚的一处营地看望一名境内流离失所者。
国际移民组织布基纳法索办事处/Carine Bonduelle
联合国驻布基纳法索驻地协调员兼人道主义协调员曼齐(右)在卡亚的一处营地看望一名境内流离失所者。

联合国驻布基纳法索官员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秘书长对其工作表达信任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凌晨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已得知布基纳法索过渡政府于23日宣布将联合国驻地协调员兼人道主义协调员、联合国指定的安保官员曼齐(Barbara Manzi )列为“不受欢迎的人”。他对此表示遗憾,并明确指出“不受欢迎的人”原则不适用于联合国官员。

据媒体报道,布基纳法索过渡政府同时要求曼齐于23日当天离开该国。其外交部长鲁安巴(Olivia Rouamba)随后公开指责曼齐抹黑该国的安全局势,打击潜在投资者的信心。她还称,过渡政府为改善安全状况做出了巨大努力。

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一些地区恐怖主义势力向布境内渗透,布部分地区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今年1月和9月,该国还经历了两次军事政变。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强调,他对驻布基纳法索的整个联合国系统以及曼齐本人在工作上的投入和专业精神充满信心。他表示,“在驻地协调员的领导下,联合国系统一直致力于同布过渡当局合作,支持其发展努力,并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宪章》:办事人员专对联合国负责

古特雷斯还指出,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一百条和第一百零一条的规定,“办事人员由秘书长依大会所定章程委派之”,“秘书长及办事人员专对本组织负责”,“联合国各会员国承诺尊重秘书长及办事人员责任之专属国际性”。

同时,依照《宪章》第一百零五条,“本组织于每一会员国之领土内,应享受于达成其宗旨所必需之特权及豁免”,即办事人员有权继续在布境内代表联合国履行职责。而作为联合国的行政首长,只有秘书长本人有权在仔细调查后就任何联合国官员的撤离做出决定。

2019年,时任联合国驻吉布提驻地协调员的曼齐与女性农民们在一起。
粮农组织/Pissang Tchangai
2019年,时任联合国驻吉布提驻地协调员的曼齐与女性农民们在一起。

继续提供人道主义支持

2021年8月,经东道国政府批准,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意大利人曼齐为联合国驻布基纳法索驻地协调员。在联合国任职期间,曼齐积累了在发展和复杂环境中进行规划、并向民众提供服务的丰富经验。她曾担任联合国驻吉布提驻地协调员,并且还负责过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在乌克兰和伊拉克的工作。

根据人道协调厅的报告,布境内武装团体的活动继续导致平民为躲避暴力而逃离家园,仅在今年10月就新增约10.2万境内流离失所者。截至12月1日,该国有47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其中有260万是儿童。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仍然致力于继续同布基纳法索过渡当局进行接触,并为该国及其民众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