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人道主义和经济危机加剧,需求不断上升

在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市,一名女童蹲在运水站旁边。
儿基会/Delil Souleiman
在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市,一名女童蹲在运水站旁边。

叙利亚人道主义和经济危机加剧,需求不断上升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Geir Pedersen)以及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叙利亚局势时表示,目前该国的人道主义需求急剧上升,达到冲突爆发12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他们强调必须加强人道主义援助,给予叙利亚人民希望。 

叙利亚目前约有1460万人需要支持,比2021年增加了120万人,预计明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530万人。 

裴凯儒说:“无论是在叙利亚境内还是境外,无论是在政府控制的地区还是政府控制以外的地区,叙利亚人民都面临着日益严峻的人道主义和经济危机,流离失所者营地的情况尤为糟糕。” 

形势严峻 

裴凯儒表示,随着资源不断减少,人们的需求在不断上升。 

电力和燃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短缺,许多人无法获得清洁水和卫生保健。 

由于能源短缺,政府一度被迫停运国家机构数天,同时叙利亚镑跌至历史新低。 

以前拥有固定薪水而无需援助的人现在也需要支持。 

可能“急剧恶化” 

裴凯儒警告称:“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和经济危机本已十分严峻,加上持续的武装冲突和军事升级的危险,当前的局势很有可能急剧恶化。” 

他表示,虽然冲突方均未开展任何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但危险局势一触即发。 

据报道,叙利亚西北部时而遭到亲政府部队的空袭,北部遭到了土耳其的空袭,大马士革和西南部遭到了以色列的袭击。 

此外,对峙线上时而发生炮击、火箭弹袭击和间歇性冲突,涉及冲突各方,同时极端主义团体达伊沙(又称“伊黎伊斯兰国”)持续向各方发起攻击。 

六点议程 

裴凯儒呼吁安理会“改变这些令人担忧的态势”,并介绍了一项六点议程,敦促安理会予以支持。 

他说:“叙利亚冲突异常棘手,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将不遗余力地开展工作,争取在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我们必须让叙利亚人保持对未来的希望。” 

六点议程中的第一点是呼吁停止冲突升级,恢复当地的相对平静。 

第二点是敦促安理会更新其框架,通过各种方式为所有需要援助的叙利亚人提供不受限制的人道主义援助。 

第三点是恢复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会议,并使其更具实质性。 

第四点是要求释放被拘留者,并提供失踪人员的相关信息。 

第五点是与叙利亚利益攸关方和国际行为体进行接触,进一步开展对话,以确定并实施初步的建立信任措施。 

裴凯儒说:“如果能实现,这将对叙利亚普通民众的生活开始产生积极的影响,改变当地的一些负面动态,并在各方之间以及在政治进程中建立信任和信心。” 

第六点强调了与叙利亚民间社会进行接触的重要性,包括妇女咨询委员会。 

艰难求生 

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格里菲思谈及了叙利亚人民巨大的人道主义需求。他指出,绝大多数叙利亚家庭或是还在苦苦挣扎,或是已经无法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 

叙利亚近一半的人口,即1200万人难以获取食物,近300万人可能面临粮食不安全。 

战争导致数百万叙利亚人流离失所,其中200万人住在帐篷、营地和临时避难所,即便是在气温低至零下的冬天也是如此,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延长跨境援助 

今年,叙利亚霍乱疫情卷土重来,确诊病例高达6万多例,死亡病例约为100例。 

此前,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授权从土耳其向叙利亚西北部运送跨境援助,但这项决议在短短几周后即将失效。 

格里菲思呼吁安理会继续向跨境援助提供支持,他说:“这一援助能够挽救叙利亚西北部数以百万计的人们的生命,其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如果不延长这项决议,最需要援助的人们就无法获取相应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