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别代表:需要与阿富汗塔利班继续开展对话 

生活在阿富汗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儿童。
儿基会/Omid Fazel
生活在阿富汗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儿童。

联合国特别代表:需要与阿富汗塔利班继续开展对话 

和平与安全

新任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团长萝扎•奥通巴耶娃(Roza Otunbayeva)今天向安理会表示,虽然塔利班当局和联阿援助团立场不同,但是为了阿富汗人民的利益,双方之间必须继续开展对话。 

奥通巴耶娃在向各国大使通报情况时强调,自塔利班于2021年8月重新掌权以来,阿富汗持续存在政治和人权问题,但也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 

她说,“我们在许多问题上与塔利班立场不同,但重点应该在于保持双方之间的对话,以便为阿富汗争取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使每个人都能过上有尊严和平等的生活,无论他们的性别或年龄。” 

民不聊生 

奥通巴耶娃于今年9月任职,随后一直在阿富汗各地开展实地访问。她说,“许多阿富汗人生活在极度贫困和不确定性中,令我深感震惊。许多人告诉我,他们仅是在艰难谋生。” 

她指出,虽然塔利班基本控制了阿富汗全国,但无法彻底消除当地的恐怖团伙。近期,极端恐怖组织“达伊沙”的分支“伊斯兰国- 呼罗珊省”袭击了俄罗斯和巴基斯坦驻阿富汗的大使馆,以及一家有许多中国公民入住的酒店。 

塔利班当前在国内面临的反对声音较少,虽然联合国持续致力于推动更广泛的磋商和代表权,但是塔利班拒绝了阿富汗内部对话的需要。 

妇女和儿童受到阿富汗目前人道主义危机的影响最大。
联阿援助团/Shamsuddin Hamedi
妇女和儿童受到阿富汗目前人道主义危机的影响最大。

妇女的生活受限 

塔利班持续贯彻严格的社会政策,包括一系列有损女性权益的法令,在社会和政治生活中对女性加以限制。 

今年三月,塔利班禁止女孩接受中学教育,这一决定在阿富汗人中、甚至是塔利班领导层中都遭到广泛批评。 

20日当天又有新闻报道指出,塔利班高等教育部将禁止女性进入大学学习。奥通巴耶娃对此深表遗憾,她说,“如果这一决定成真,将危害阿富汗的女性乃至整个国家。塔利班并没有为阿富汗的未来考虑,没有看到女性对于经济、教育以及文化所做的贡献。” 

奥通巴耶娃表示联阿援助团将获取相关政策的进一步信息和澄清,后续再做声明。 

滥用死刑 

上个月,塔利班领导人阿洪扎达 (Haibatullah Akhunzada) 命令法官在伊斯兰教法适用的情况下执行死刑和体罚。虽然塔利班自掌权以来一直在执行死刑,但第一次公开处决于12月7日早些时候进行,当时有高级官员出席。 

奥通巴耶娃表示,她已向塔利班强调,死刑违背了国际人权法。她说,“很明显,联阿援助团和塔利班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出口收入创新高 

奥通巴耶娃还报告了阿富汗的一些积极进展,尤其是在经济层面取得的进展。 

她指出,当前的整体腐败水平“显著低于”此前的民选政府时期;但有迹象表明,过去6个月内,地方政府的轻微腐败有所上升。 

塔利班还宣布,虽然阿富汗的经济在2021年收缩了20%,但2022年前10个月的财政收入仍高于前两年的总和。 

奥通巴耶娃说,“财政收入增加,加之政府支出减少,塔利班已经能够为运作预算提供资金,并拥有资源开展一些发展项目。” 

此外,塔利班成功保持了宏观经济的稳定,阿富汗的年出口额此前仅有7亿美元左右,而今年突破了1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加大投资,自力更生 

奥通巴耶娃还指出,“塔利班当局正在执行经济战略,着眼于加强阿富汗自力更生的能力。他们投资于农业、灌溉、基础设施、水资源管理、采矿和工业等部门,这些部门能够为经济增长奠定基础。” 

塔利班认为,私营部门的发展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而国际金融交易的高成本是扩大投资的主要障碍。 

塔利班于今年4月宣布禁止罂粟种植和其他麻醉品,有证据表明这些禁令得到了落实。禁令生效前后种植的植物已被销毁。 

奥通巴耶娃表示,“我们要到明年初才能核实这项禁令的实际执行情况,但这一举措的初衷是值得赞扬的。不过,该禁令会减少个体农户的收入,因为很少有替代性的生计方案落实到位。” 

塔利班宣布学校不再招收7-12年级的女孩后,一名13岁的女孩在喀布尔的家中学习。
信息中心/Mohammad Haya Burhan
塔利班宣布学校不再招收7-12年级的女孩后,一名13岁的女孩在喀布尔的家中学习。

解决阿富汗人民的关切 

虽然目前阿富汗出现了积极的事态发展,但奥通巴耶娃警告称,如果阿富汗人民真正关心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这些经济发展可能无法持续。 

联阿援助团近期在阿富汗12个省召开了利益攸关方会议,共有500多人参会,其中包括189名妇女和80多名塔利班代表。与会者对禁止女孩接受教育、卫生设施匮乏、精神健康、贫困、经济不安全和歧视少数民族等问题表达了关切。 

奥通巴耶娃还表示,阿富汗人对国际社会的做法也感到失望。他们想要的是更长期的项目,希望通过工作获取酬劳,而不是接受国际社会的施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更广泛的参与、磋商和发展。 

但她同时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捐助国越来越不愿意为人道主义援助以外的项目提供资金。如果塔利班当局禁止女孩接受教育,以及继续无视国际社会的其他关切,阿富汗仍会陷入僵局。” 

对各个政府部门的支持 

数以百万计的阿富汗人仍然不得不依靠国际社会来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近200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 

去年12月,安理会通过了对塔利班领导人实施金融制裁的人道主义豁免措施,这大大推动了援助以及其他支持行动的进展。20日当天,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格里菲思 (Martin Griffiths) 汇报了该举措的最新执行情况。 

该举措包括以下关键的一点,即在必要情况下允许向指定的个人或实体提供资金或资产。受助的个人或实体包括阿富汗财政、经济、农业、水资源、电力、运输和民事行动等政府部门。 

格里菲思举例说道,“人道主义豁免允许与联合国签约的商业运输商向阿富汗海关和税务局付款,以及支付办理豁免证明的费用,这为110万吨救生粮食援助进入阿富汗提供了便利。” 

人们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排队等候粮食署的粮食援助。
粮食署/Badre Bahaji
人们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排队等候粮食署的粮食援助。

防止舞弊 

但是,格里菲思强调,人道主义豁免“绝不是援助行动运作不受任何限制的全权委托”,也不能将资金过度转移到职能部委。 

此外,豁免措施还采取了强有力的风险管理和尽职调查,包括欺诈识别措施。 

他说,“支持提供基本服务的职能部委运作的另一项措施是直接与为其提供电力或网络的公司签订合同,而不是通过职能部委提供资金。 

“同样,联合国由于安全护送、周边保护产生的日常支出也是如此:燃料直接加入护送车辆,食品津贴以实物或直接支付的形式提供给安保人员。” 

满足巨大的需求 

格里菲思还指出了人道主义工作者持续面临的挑战。虽然与塔利班当局进行了接触,但援助工作者仍遭到拘留,女性援助工作者受到行动限制,需要由男性陪同才能出行。 

另一个挑战则是,当前还需要460万美元的资金才能满足阿富汗巨大的人道主义需求。 

格里菲思说,“虽然全球还有许多迫切的人道主义需求,但我们不能削减阿富汗人道主义行动的经费,否则后果将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