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各国需加快行动以确保实现水卫项目的目标

各国需要加快行动,确保人人享有安全饮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
世卫组织/Rob Holden
各国需要加快行动,确保人人享有安全饮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

联合国报告:各国需加快行动以确保实现水卫项目的目标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水机制今天共同发布报告称,全球和地方都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为所有人提供安全和可持续管理的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水卫项目)服务,以防止对数百万人的健康造成破坏性影响。

这份《环境卫生和饮用水全球分析及评估2022年报告》详细介绍了120多个国家水卫项目系统的最新状况,提供了迄今为止从最多国家收集的最大量数据。

偏离目标轨道

报告表明,虽然45%的国家有望实现其国家确定的饮用水覆盖目标,但只有25%的国家有望实现其国家环境卫生目标。此外,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国家拥有为履行水卫项目关键职能所需的足够人力资源。

报告还称,虽然一些国家的水卫项目预算有所增加,但仍有大量(75%以上)国家报告没有充足的资金来实施其水卫项目的计划和战略。

联合国水机制主席兼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吉尔伯特·洪博指出,世界目前严重偏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6的轨道,即到2030年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则表示,“难以获得安全饮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服务每年会夺走数百万人的生命,而与气候有关的极端天气事件日益频繁、强度不断增加,继续阻碍提供安全的水卫项目服务。”

应考虑气候变化因素

报告同时显示,大多数水卫项目政策和计划没有处理气候变化对水卫项目服务构成的风险,也没有顾及该项目技术和管理系统的气候适应能力。

虽然有略多于三分之二的国家在水卫项目政策中制定了措施,以覆盖受气候变化过度影响的人口。但是,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国家监测进展情况或向这些人口分配明确的资金。

水事会议

世卫组织与联合国水机制通过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和利益攸关方应当加强治理、筹资、监测、监管和能力建设,从而扩大对水卫项目服务提供的支持。

该报告还将为定于2023年3月22日到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奠定行动基础。这将是几十年来国际社会首次通过联合国审查进展情况,并作出坚定承诺,与全球领导人一道重新在水和环境卫生方面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