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欧洲区呼吁缩小受冲突影响者和低收入家庭的健康覆盖差距

在乌克兰东部,一位母亲抱着她的女儿,她们仍然居住在自家所在的被部分毁坏的高层建筑中。
儿基会/Aleksey Filippov
在乌克兰东部,一位母亲抱着她的女儿,她们仍然居住在自家所在的被部分毁坏的高层建筑中。

世卫组织欧洲区呼吁缩小受冲突影响者和低收入家庭的健康覆盖差距

健康及卫生

通货膨胀和战争正威胁着欧洲地区数百万人的财务安全。在国际全民健康覆盖日(12月12日),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呼吁各国从以往的冲击中吸取教训,防止人们在这个冬季因自费医疗费用陷入贫困。

有证据表明,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发生的经济危机中,欧洲区域许多国家削减并放缓了公共卫生支出的增长,导致工作人员短缺、等待时间延长、健康覆盖范围受限,加剧了在获得可负担的医疗服务方面的不平等。例如,6个国家限制了享受公费医疗的权利,这通常会影响到处境不稳定的人;17个国家缩小了医疗福利的范围;24个国家增加了医疗用户收费(共付费)。

根据世卫组织的一项分析,在卫生预算削减幅度最大的国家,因费用而放弃医疗服务的人数比例增加了一倍,自费支付造成的经济困难也在增加。

因求医问药而陷入贫困

即便在当前的冲击之前,在一些欧洲国家,自费的医疗费用已使多达1/10的家庭陷入贫困,或进一步陷入贫困。此外,1-19%的家庭(比例因国家而定)产生了灾难性的医疗支出(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自付费用超过其剩余家庭收入的40%),这意味着他们无法再负担食品、住房和取暖等其他基本需求的支出。

在欧洲区域努力应对战争、生活成本危机和能源成本上涨之际,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敦促各国吸取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加大卫生方面的公共开支,优先保护最需要帮助的人,这一点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保护低收入人群

研究表明,低收入人群最有可能经历灾难性的自费支付,主要是药品和医疗产品的支出。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公室主任克鲁格(Hans Henri P. Kluge)博士说:“经济困难可能迫使人们在养家糊口、供暖或服用所需药物之间做出选择。建设更健康的社会意味着各国政府需要投资于卫生系统,特别是在危机时期,从而确保各地所有人的健康。”

建议

为了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方面持续取得进展,各国需要缩小通常影响低收入家庭的健康覆盖差距。例如,各国政府应确保:

  • 国家健康保险计划涵盖从事非正规或不稳定工作的人;
  • 公费卫生福利包含各种门诊药品;
  • 低收入人群无需支付医疗服务费用,特别是门诊药品的共付费费用;
  • 行政障碍并不妨碍人们获得他们有权获得的服务。
  • 保护受冲突影响的人群

为逃离乌克兰战争的人提供医疗

逃离乌克兰战争冲突的人们需要在没有行政、通信或财务障碍的情况下获得全面的医疗服务,包括药品。

为难民提供医疗服务可能对东道国的卫生预算产生巨大压力。东道国可以通过拨出额外的公共资金,满足增加的卫生需求来缓解压力。增加外部资金,特别是对中等收入国家和收容大量难民的国家,可以更有效地提供支持。

对于那些留在乌克兰的人来说,能获得可负担的医疗服务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战争有可能会使大多数乌克兰家庭经济状况恶化,逆转乌克兰在全民医保方面取得的进展。

然而,改变健康覆盖政策等卫生筹资政策,可以减轻对有需要的人的影响。因冲突而陷入贫困的人应该得到保护,不受财务障碍和灾难性自付费用的影响,特别是有慢性病的老年人。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正在健康覆盖方面向乌克兰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