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细菌感染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日益增加,亟需质量更高的数据

当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随时间发生变化并且不再对药物产生反应时,就会出现抗生素耐药性 (AMR)。
世卫组织/Etinosa Yvonne
当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随时间发生变化并且不再对药物产生反应时,就会出现抗生素耐药性 (AMR)。

人类细菌感染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日益增加,亟需质量更高的数据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根据87个国家在2020年报告的数据,导致致命血流感染的细菌的耐药性很高,同时,造成社区常见感染的几种细菌的治疗耐药性正在增加。

全球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和使用监测系统(GLASS)的报告首次分析了在国家检测覆盖范围内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2017年以来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趋势以及27个国家的人类抗微生物药物消耗数据。在六年里,共有127个国家(占世界人口的72%)加入GLASS。

血流感染的耐药性可致命

报告显示,在医院中经常引起血流感染的细菌中,如肺炎克雷伯菌和不动杆菌属,耐药性水平很高(50%以上)。这些致命感染需要使用作为最后手段的抗生素治疗,如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不过,据报道,8%由肺炎克雷伯菌引起的血流感染对碳青霉烯类药物有耐药性,增加了因无法控制的感染而死亡的风险。

常见细菌中的耐药性

常见的细菌感染对治疗的耐药性越来越强。淋病奈瑟菌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其60%以上的分离株对最常用的口服抗菌药物之一环丙沙星表现出耐药性。

尿路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体是大肠杆菌,其20%以上的分离株对氨苄西林和复方新诺明等一线用药和氟喹诺酮类等二线用药都具有耐药性。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损害了现代医学,使数百万人的生命面临危险。为了真正了解全球威胁的严重程度,并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采取有效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我们必须扩大微生物检测的规模,并在所有国家提供有质量保障的数据,而不是仅局限于较富裕的国家。”

基本稳定

尽管在过去四年中,大多数耐药性趋势保持稳定,但与2017年相比,由耐药性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引起的血流感染以及耐药性淋病感染至少增加了15%。要确定观察到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增加的根源,以及它与新冠疫情期间住院人数增加和抗生素治疗增加的关联程度,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此外,新冠疫情还导致一些国家无法报告2020年的数据。

不尽相同的耐药水平

新的分析显示,检测覆盖率较低的国家(主要是中低收入国家)更有可能报告大多数“细菌-药物”组合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显著提高。这可能(部分)是由于在许多中低收入国家,向GLASS报告的转诊医院数量有限。这些医院通常收治曾接受过抗生素治疗的病情最严重的病人。

例如,全球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水平的中位数为42%(大肠杆菌)和35%(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这两种药物是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关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指标药物。但如果只考虑检测覆盖率高的国家,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水平明显较低,分别为11%和6.8%。

在人类抗微生物药物消耗方面,27个报告的国家中有65%达到了世卫组织的目标,即确保至少60%的抗微生物药物消耗来自“可广泛使用(ACCESS)”类抗生素,即根据世卫组织“获取、观察和储备”(AWaRE)分类,这些抗生素对常见感染有效,且产生耐药性的风险相对较低。

加强高质量数据的收集

由于检测覆盖面不足和实验室能力薄弱,各种不同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水平仍然难以解释,这在中低收入国家尤为突出。为克服这一关键差距,世卫组织将双管齐下,通过调查生成短期证据,同时开展常规监测的长期能力建设。这将需要开展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流行率调查,从而生成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基线和趋势数据,用于制定政策和监测干预措施,同时还需要增加有质量保障的实验室,在各级卫生系统报告有代表性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数据。

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趋势需要各国做出高级别承诺,提高监测能力,提供有质量保障的数据,并且还需要所有人和各社区采取行动。通过加强收集标准化的高质量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和抗微生物药物消耗的数据,GLASS在下一阶段将支持有效的数据驱动行动,从而阻止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出现和传播,并保护后代使用抗微生物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