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书长告诉安理会:乌克兰将迎来“灾难性”的冬天 

乌克兰顿涅茨克阿夫迪夫卡一座被毁的建筑。
儿基会/Ashley Gilbertson VII Photo
乌克兰顿涅茨克阿夫迪夫卡一座被毁的建筑。

副秘书长告诉安理会:乌克兰将迎来“灾难性”的冬天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负责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今天在安理会发言时警告说,俄罗斯对乌克兰各地的平民和关键基础设施进行“无情的攻击”,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迪卡洛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发起的最新一波导弹和无人机袭击表达关切,这些袭击使基辅、敖德萨、利沃夫、米科拉耶夫、哈尔科夫和扎波罗热等城市的居民感到恐惧。 

她说,随着冬天的临近,这些袭击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因为“今年冬天对数百万乌克兰人来说将是灾难性的,他们将面临几个月的严寒天气,没有暖气、没有电、没有水,也没有其他基本设施”。 

所有地区都受到影响 

迪卡洛表示,最近的空袭造成诸多灾难,包括扎波罗热地区一家妇产科医院遇袭导致一名新生儿死亡,以及基辅和附近城镇居民楼内数十名平民死亡。 

根据乌克兰官员和媒体的报道,该国的能源供应已经大幅减少;甚至在最近的一次炮击之前,几乎没有大型火力或水力发电站完好无损。乌克兰所有地区都实行了紧急停电,有几个地区据说已经完全断电。邻国摩尔多瓦也受到了不利的影响。 

迪卡洛说,支持乌克兰人民的人道主义努力已经加强:过去几周,超过43万人接受了某种形式的直接冬季援助,人道主义团队还分发了近400台发电机,以确保医院、学校和其他关键设施的能源供应。 

她说:“联合国强烈谴责这些袭击,并要求俄罗斯立即停止这些行动。”她呼吁对所有违反战争法的行为追究责任,并重申国际人道法禁止针对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的袭击。 

“世界无法承受一场核灾难” 

迪卡洛还对位于扎波罗热的欧洲最大核电站的情况深表关切。 

她表示,尽管周末有报道称核电站遭到炮击,但该厂的关键设备依然完好无损,目前没有核安全或安保方面的担忧。 

然而,她说:“这纯粹是运气使然。我们不知道这种运气会持续多久。世界无法承受一场核灾难。” 

迪卡洛向安理会通报说,就在她发言前几个小时,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该核电站正依靠柴油发电机为冷却系统和基本核安全功能提供动力。 

交换囚犯 

迪卡洛表示,交战双方在换囚方面出现了一丝曙光。 

她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已报告释放了35名俄罗斯囚犯和36名乌克兰囚犯。她呼吁双方继续释放战俘,并确保履行国际法规定的义务,特别是与战俘待遇有关的《日内瓦第三公约》。 

迪卡洛说,所有会员国和国际组织都必须加大努力,防止乌克兰在今年冬天发生人为的人道主义灾难。 

她最后表示,“由此产生的冲击,不仅会对乌克兰人,而且对我们所有人都会造成沉重的代价。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