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亚经社会:阿拉伯国家需要5700多亿美元以支持气候行动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
Unsplash/Nathan John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

西亚经社会:阿拉伯国家需要5700多亿美元以支持气候行动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西亚经社会)发布了一份新的政策简报,强调阿拉伯地区极易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呼吁国际社会为阿拉伯国家提供更多的气候融资以用于采取气候行动。

这份题为《阿拉伯地区气候融资需求与资金流动》的政策简报重点指出,气候变化对阿拉伯国家的农村和城市社区以及当地的社会经济和环境都造成了影响,而且情况可能会日益严峻,进一步威胁该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因此,阿拉伯地区应在2030年前增加5700多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加强其气候适应能力,从而加强其复原力。

财政空间有限

目前,许多阿拉伯国家财政空间有限,因此难以拨款或分配额外资金以支持气候行动。2020年,阿拉伯地区的公债高达1.4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进一步限制了各国采取气候行动的能力。

同时,各国还需应对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近期的加息和通胀压力、乌克兰战争等问题,这使情况雪上加霜。

国际社会缺乏有力的承诺

另一个问题是,国际社会对阿拉伯地区缺乏有力的气候融资承诺,所提供的债务融资远不能满足该地区的资金需求。

过去10年间,阿拉伯国家总共获得了345亿美元的公共国际气候资金,这还不到其未来十年预估的资金需求的6%,其中300亿美元为贷款,仅有40亿美元为赠款,贷款是赠款的7倍之多。

虽然阿拉伯国家表示要将适应气候变化的干预措施作为优先事项,但用于气候减缓的资金仍然是用于气候适应的资金的3倍。

西亚经社会执行秘书达什提 (Rola Dashti) 指出:“只有11个阿拉伯国家进行了成本估算,提供了他们根据《巴黎协定》的承诺采取气候行动所需资金数额。”

她补充道:“为了获得气候融资,所有国家都必须计算成本并阐明其融资需求。为此提供专门的支持可以帮助阿拉伯各国发展这方面的能力。”

资金分配不平衡

该政策简报指出,国与国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资金分配也存在不平衡问题。

阿拉伯国家中的6个最不发达国家仅收到6.6%的气候融资支持。

鉴于水资源和农业部门的发展容易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因此这两个部门仍是气候适应的优先事项。然而,2015至2020年间,能源部门得到的资金支持是水资源部门的2倍,是农业部门的近5倍。

“阿拉伯地区仅有4%的气候资金来自各种气候基金。我们需要做出有针对性的努力,以发展利益攸关方的能力,获取到更多的基金。”

鉴于私营部门对绿色和气候行动项目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该简报进一步建议通过信用担保计划或公私联合融资等方法来降低私营部门的投资风险,以从私营部门吸引所需的额外资金。

西亚经社会

西亚经社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下属的5个区域委员会之一,致力于支持阿拉伯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加强区域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