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欢迎中非共和国完成对国际罪行的历史性审判

中非共和国逃离反叛团体暴力的流离失所者。
儿基会/Tchameni Zigoto Tchay
中非共和国逃离反叛团体暴力的流离失所者。

联合国欢迎中非共和国完成对国际罪行的历史性审判

人权

中非共和国特别刑事法庭完成首次审判,判定2019屠杀事件的三名肇事者犯有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 (Volker Türk) 对此表示欢迎。

10月31日,中非共和国特别刑事法庭对“回归、开垦、复兴”武装组织的三名成员——伊萨•萨莱•阿杜姆 (Issa Sallet Adoum)、穆罕默德•塔希尔 (Mahamat Tahir)、雅乌巴•奥斯曼 (Yaouba Ousman) 进行了定罪和判决。2019年,这三人在中非共和国北部地区屠杀了46名平民,并犯下其他严重罪行。

特别法庭判定三人犯有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并判处20年至终身监禁不等的刑期。

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分别发表声明,对该判决表示欢迎。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次审判

秘书长在声明中指出,此次审判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非共和国为了将犯有严重罪行的人绳之以法所付出的努力。这对打击有罪不罚现象、打破暴力循环并促进过渡司法至关重要。

蒂尔克表示:“这是特别刑事法庭依据中非共和国法律对国际犯罪的定义作出的首次判决,具有历史意义,显示了中非共和国法庭在国际社会的协助下处理最严重罪行的能力,其人民长期以往饱受这些罪行之苦。”

惩罚施暴者,支持受害者

蒂尔克还表示:“虽然被告可以提起上诉。但该裁决时刻提醒我们,无论施暴者是谁,国际法绝不容忍任何侵犯人权行为以及严重罪行。该案件也向其他施暴者发出警告,他们总有一天也会因自己或其下属所犯的罪行而面临法律制裁。”

蒂尔克还称赞法庭承认案件中强奸行为构成针对平民的广泛且系统的攻击,并断定施害者对此有充分的认知。他表示,此举认可了本案件中乃至更广泛的冲突中的性暴力受害者的受害者身份,这一点十分重要。

呼吁持续提供支持

蒂尔克重申人权高专办对中非共和国特别刑事法庭的支持,包括通过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提供支持。

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会员国持续向中非共和国特别刑事法庭提供支持,以确保其持续运作,并呼吁中非共和国政府即刻采取措施,延长该法庭的任务期限。